太行山上 民宿“花开” 丨林州民宿旅游发展侧记

2022年06月14日09:15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太行山上 民宿“花开” 林州民宿旅游发展侧记

  安阳日报记者 郭荣 实习生 刘笑甫  

  一村一宿皆美景,无边风光时时新。夏日的太行山下、红旗渠畔,一幅饱含大美风光和人间烟火气的乡村旅游画卷正徐徐展开。470余家乡村旅游民宿遍布太行,或古色古香,或原汁原味,或精巧灵动,无不让人眼前一亮,心生向往。过去的2021年,林州市斩获多项殊荣,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生动彰显出林州优越的发展优势。目前,林州市拥有全国特色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村3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9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1个、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000家。2021年,林州市各类民宿共接待游客数量80万人次,营业收入4亿元。从繁华回归山野,从奔波回归闲适,从浮躁回归安宁,太行山上的民宿不断为游客创造美好回忆。

  世外桃源寻乡愁

  “大山深处,在桃花红、杏花白的掩映中,散落着几十户人家,村里的路面干干净净,房屋错落有致。山上的梯田层层叠叠,金黄色的油菜花随风摇曳,高大结实的风力发电装置随处可见,风叶旋转不停。村民三三两两地在田间作业,好一派春意浓浓、生机盎然的田园景象,我们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中。”今年4月23日,祖籍草庄村的曹小磊首次回到故土,一眼就爱上了这里,以致离别时万般不舍。草庄村的美丽被他记在了笔下,更记在了心上。

  记者来到草庄村,沿着蜿蜒的山道前进,古韵十足的青芸山民宿映入记者的眼帘。民宿依山而建,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房屋采用庑殿顶、歇山顶的建筑风格,各种绿植、鲜花环绕其间,别具匠心的工艺墙、景观树布置合理,整体效果显得稳重、大气。进入室内,古香古色的装饰辅以现代化的设备,置身其中,让人顿感舒适、温馨。这座民宿背后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以前的草庄村偏远落后。曹软生是土生土长的草庄村人,家中兄弟姐妹多,生活压力大。为改变生活状况,很早他便外出打拼。虽然常年在外,但心中一直牵挂着生他、养他的这片故土,家乡的一房一瓦、一草一木都是自己的记忆,更是难以割舍的乡愁。2020年,曹软生兄弟5人积极返乡创业,成立了青芸山民宿服务有限公司。曹软生还在村里打了一眼机井,解决了世代影响周围村民的引水难题;疏通路网,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接通网络,让山村不再与世隔绝。如今,草庄村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人更美了。这个原本籍籍无名、偏远荒凉的小山村华丽转身,成为太行山上的一颗明珠。

  诗与远方在山巅

  林州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魅力山城,吸引了一大批外地人到此投资兴业。在石板岩镇投资民宿的外地人李伟就是其中之一。李伟是南阳人,过去长期居住在郑州,多年来一直在郑州经营一家人力资源公司,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和自然疗愈平衡身心倡导者。寻找一方净土,然后扎根生活成为她多年的愿景。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林州,被太行山雄伟壮观、壁立千仞的自然风光所打动,让她有了在此创业的念头。

  石板岩风景秀丽,全域旅游这几年发展得如火如荼。借助这个机会,李伟在这里新建了云述山居民宿。民宿以“慢生活”为主题,以“耕读太行”为内涵,把山居空间作为载体,充分利用太行山的石头、木材,让整个建筑与太行山的美景相互融合,将整村完整的人文活动区间作为自然体验场景,让每个游客拥有回归自然家园的体验。云述山居位于石板岩镇山顶的上坪村,山居内设立了山顶书院、云述药膳、云述农场、太行山逍遥游、耕读太行等多空间沉浸式体验场景,以太行山文脉为背景,以整村的人文环境为活动空间,提供高质量服务。李伟在林州的民宿事业不断发展,聚集在她身边的人也越来越多。李伟也从一个人奋斗变成了一群人奋斗。随着事业逐步走上正轨,他们对林州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在林州发展的几年时间里,李伟开发了车佛沟村吾家小院习武耕读主题民宿、打磨着上坪村云述山居民宿品牌及民宿产业链,并计划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基地、文创中心、太行山影视基地等诸多项目。同时,她与蔡家堰村合作社共同开发了特色悬崖民宿,积极为林州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诠释着一个外地人对林州的深情厚谊。

  2021年,林州市共接待游客1055.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17亿元。民宿作为乡村旅游产业供给侧的一种新兴业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初创到全面发展的阶段。林州有山有水、乡村如画、田园如歌,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有效切入点,乡村民宿大有可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