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基层行丨安阳县(示范区)小麦机收会战见闻

2022年06月14日12:21

来源:安阳日报

  金色麦田奏响丰收曲(一线见闻·基层行)

  ——安阳县(示范区)小麦机收会战见闻

  安阳日报记者 郝亚伟 通讯员 张桢睿

  麦收时节,安阳县(示范区)的广袤田野里随风翻滚着一条条金黄的“绸缎”,31733.33公顷小麦陆续开镰收割,大型联合收割机穿行于田间地头,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干群奋战抢收忙

  芒种到,麦收忙。6月6日正值芒种节气,在崔家桥镇牛庄村,两台大型联合收割机的轰鸣声响彻田野,饱满的麦粒从卸粮口喷涌而出,满满当当装入农用车,很快,小麦的收割工作完成。乡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崔家桥镇有1万余亩沙滩地,涉及牛庄村等10余个村庄,该地带土壤呈沙土状,蓄水少、小麦成熟早,是崔家桥镇麦收较早的地方。”

  6月9日,在崔家桥镇东曹马村村民周福来家的麦田里,收割机走过,麦穗被收集起来,麦田里只留下十几厘米高的麦茬和躺倒的麦秆。周福来随手拿起一株麦穗,轻轻一搓,脸上露出了笑容:“虽说去年遭遇了洪涝灾害,但今年的小麦还是丰收了。你看,籽粒很饱满,光泽度也好。”

  自开镰收获以来,崔家桥镇镇、村两级干部昼夜奋战在田间地头,科学调度人力、机械,抓紧抢收,累计投入200余台联合收割机,麦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确保颗粒归仓。经过全镇广大干群的连续奋战,截至6月12日,崔家桥镇已收获小麦3386.66公顷,占总面积的92.5%;秋作物已播种3186.66公顷,占预计播种面积的85%。在做好“三夏”工作的同时,崔家桥镇党委、镇政府加强麦收安全作业宣传,强化督导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死守秸秆焚烧。

  颗粒归仓 又是一个丰收年

  去年夏秋季,洪涝灾害导致安阳县全县很多农田成片受灾,严重影响了冬小麦的大面积播种,小麦播期整体推迟。疫情、汛情叠加,即使在这样的不利背景下,今年全县小麦仍喜获丰收。

  小麦千重浪,粒粒皆丰收。在吕村镇,收割机穿梭在田野里,勾勒出壮美的小麦收割画面。经过收割、脱粒、秸秆粉碎,金灿灿的小麦堆满了运输车。“我们家一共3亩地,原以为晚播小麦收成会受影响,没想到经过半年多的悉心照料,这一刻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收成。”耿洋凡村村民刘小平捧着金灿灿的麦粒激动地说。吕村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镇种植小麦4140公顷,截至目前,40个行政村已收小麦4000公顷。虽然晚播,但政策好、措施好,种出丰收粮没有悬念。”

  北郭乡龙凤村种粮大户李进军的农田受灾严重,去年直至立冬以后才播种,当时他急得火烧火燎,如今看着眼前一片金黄,他满脸丰收的喜悦。“按照常理,晚播小麦都会减产,原本对今年的小麦不抱希望,想着每亩地有个五六百斤的收成就不错了,可你看,这麦子籽粒饱满,1亩地产出量差不多有1200斤。真是丰收年啊!”李进军激动不已。

  “这是我种地十几年来收成最好的一年,亩产1460斤!”6月8日,北郭乡东洋汎前街村村民徐艳肖在自家麦收现场说,“没想到晚播小麦收成会这么好!按照目前小麦收购的市场价每斤1.5元,一亩能卖2000多元呢。”为了挽回去年小麦在播种期遇到水灾带来的损失,北郭乡依托全县“四补一促”、促弱转壮、科技壮苗、病虫害统防统治、“一喷三防”等技术措施,按照县农业技术专家的技术指导,持续加强小麦病虫害监测和后期科学管理,小麦丰产丰收有了保障。

  多重保障 助力“三夏”

  站在田间,农民手捧小麦喜上眉梢。不单单农民高兴,安阳县农机中心主任张新奇和农业技术人员也是喜不自禁。“为了迎接丰收,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成立了疫情防控、交通疏导、服务指导、交通秩序维护4个工作专班,印发文件,为‘三夏’生产提供了工作机制保障。”张新奇说。

  强化服务确保应收尽收。安阳县(示范区)在用联合收割机865台,整体处于相对平衡状态,为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小麦机收顺利进行,该县积极与我市收获较早的县(市)区联系,引进机车260余台。同时,该县积极向我省其他低风险地区引进履带式小麦收割机200余台。县农机中心成立3个“三夏”服务小组,分包全县9个乡镇,加强小麦机收、农机调度、农机安全等监督指导,提供小麦机收、玉米机播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服务。为做好“三夏”服务,安阳县(示范区)组织全县农机技术人员分组下乡,指导各乡镇依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组建机收应急服务队,积极宣传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各乡镇农机监理站印制了《农机跨区作业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三夏”农机作业注意事项》等相关宣传手册,提高了农机手及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

  张新奇介绍,安阳县(示范区)开通了“三夏”农机短信服务平台,提供作业、技术、气象、维修、油料等相关信息,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立了“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站,为过往农机手提供服务。全县各部门明确分工,加强协作,保障机收作业,加强外来机车人员及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做好道路疏通、机车转移、气象预报预警工作。

  今年“三夏”期间,各类农业机械的大规模应用对安全可靠供电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安阳县供电公司提前制订“三夏”保供电预案,组织人员提前摸清田间电气设备数量,全面治理安全隐患;测量跨越麦田、道路的线路对地安全距离,张贴防撞标识;加强设备红外测温和巡检,确保电力设施“零缺陷”运行;开展“安全、绿色节约用电进农户”“送电力、送技术、送服务”等活动,开展“三夏”防火、防机械设备触电宣传,向农户普及电力法律法规、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和安全用电常识。

  截至6月12日,韩陵镇麦收已结束;全县麦收进度达87.5%,收获小麦27793.33公顷,其中机收27773.33公顷;玉米播种24266.66公顷。

  烈日下,在安阳县(示范区)无边的麦田里,一边是收割,一边是播种,收割的是幸福,播种的是希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