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刑警艾茂森:果敢无畏破大案,彰显警察忠诚本色

2022年06月14日17:5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信阳市公安机关共有2个集体、5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罗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艾茂森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大河网讯 艾茂森是罗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1990年8月8日出生的他是公安部全国刑事情报研判专家人才库最年轻的一员,他先后两次被公安部抽调,被公安部刑侦局授予“平台之星”称号,2019年被中宣部和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2020年被河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十大最美基层民警”。2022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心系群众  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近年来,新型的网络消费方式为群众带来实惠和便利,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实施诈骗提供可乘之机,电信网络诈骗给群众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案件能不能破,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想到骗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我就憋足一股劲,一定要尽快破案,把损失追回来,把电信诈骗嫌疑人绳之以法。”艾茂森对记者说。

2018年1月2日,罗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一名叫周某的群众反映,为办理大额信用卡,他被诈骗了5000元。立案后,艾茂森开始“串珠子”,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他通过综合研判和分析,最终锁定该团伙成员在湖北汉川实施诈骗,他当即与同事一起赶往汉川,当场在一出租屋内抓获25个人,打掉了一个网络贷款诈骗的特大犯罪团伙。

此案的办案经验被当地公安机关用到了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上,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5月,罗山警方又成功打掉一特大跨省诈骗团伙,诈骗范围涉及全国9个省,涉案金额高达3000多万。

近年来,艾茂森累计完成部级研判报告及研判专报184篇,先后协查、反馈案件线索1500余条,为全国各地打击电信诈骗提供了较丰富的研判经验。

果敢无畏 他冲锋在前屡破大案

2016年9月,艾茂森进罗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道的第一天,他见到了前来询问案情的群众。原来,17年前,罗山县郊区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案,歹徒抢劫了一辆大巴,重伤2人,除主犯外,其余歹徒全部落网,但主犯从此销声匿迹。看着受害人家属早已哭干的双眼,艾茂森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早把主犯绳之以法。

2017年2月,艾茂森被抽调到公安部刑侦局,他倍加珍惜这一机会,通过深入学习和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主犯刘某可能藏身于广东省东莞一出租屋内。艾茂森和同事来到东莞,面对犯罪嫌疑人藏身房间,他猛地一脚将门踹开,正巧将躲在门后伺机逃走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手中砍刀撞掉。艾茂森猛扑了上去,与人高马大的刘某展开搏斗,最终在同事的帮助下,将刘某抓获。

近年来,艾茂森熟练运用科技手段,为成功侦破“3.24”特大黄金盗窃案、 “6.13”系列跨省诈骗案等多起大要案起了关键作用,协助办案单位抓获潜逃16年以上涉嫌严重暴力犯罪逃犯13人。

胸怀大爱,他成了百姓心中的“打拐网红”

“尹某找到家人了,谢谢你,艾警官!”不久前,“宝贝回家”志愿者小五哥给艾茂森发了一条微信,看到后,艾茂森高兴地拍起了桌子。此前,艾茂森接到小五哥的求助信息,“宝贝回家”平台收到来自固始的尹某寻家信息,尹某被拐29年后,想到找到家人。她有些精神失常,提供的信息极为不准确,但艾茂森凭借自己的技术特长,在仅有一点模糊的线索中,终于帮尹某找到了家人。

“破案后的兴奋和帮助失散的家庭成员团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者对我来说一样重要。”艾茂森说。因此,在工作之余,他主动加入打拐队伍的行列。

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录制现场,听到艾茂森参与“打拐”的一个个故事后。倪萍大姐动情地说:“小伙子,你做的这些事情很多人都做不到,然而你却做到了,格外的辛苦、格外的荣光,我觉得你这一生会很辉煌。”

乘风破浪,家庭是他前行的动力

“如果说从警以来取得点成绩,我特别感谢我的家人,为了让我安心工作,他们付出太多了。”艾茂森说。

艾茂森的妻子也是一名警察,他们是“双警”家庭。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老母亲从老家到郑州帮他们带孩子。可最让艾茂森不放心的是母亲的身体,老人患有肺气肿、子宫肌瘤等病,每周都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一次回到郑州,正在帮母亲洗脚的艾茂森落泪了,想着自己不在母亲身边,白发苍苍的她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奔波在看病的路上,不知道做了多少难。这时,母亲用手轻轻摸着他的头说:“儿啊,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你是警察,你做的事比照顾娘重要。”(朱美惠 李建新 张保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