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排爆民警肖磊:生死线上“逆行者”

2022年06月14日17:5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信阳市公安机关共有2个集体、5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信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肖磊被表彰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留给别人。”在信阳市,了解排爆民警肖磊的人都这样评价他。肖磊,1980年7月8日出生,中共党员,现在信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从事危险物品管控、爆炸物品查排爆工作。自2008年从事排爆工作以来,他行走在生与死的边缘,战斗在爆炸物最近的地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书写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一次次直面死亡的危险,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参与排爆14年,肖磊排除爆炸装置30多个,销毁遗留炮弹、炸弹6000多枚,销毁报废雷管20余万发,子弹6万余发,烟花爆竹9万余箱。作为信阳市唯一一名主排爆民警,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嘉奖6次。2015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信阳市青年五四奖章”“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信阳好人”“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今年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肖磊被表彰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2003年,肖磊从地方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警考试进入公安系统。2008年,组织把他调整到排爆岗位,从事排爆工作。当时,肖磊有些犹豫,一位排爆老前辈看出肖磊的心思,专门找到他说:“咱当警察就不能害怕危险,咱得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老前辈的一句话,令肖磊醍醐灌顶:危险的工作总得有人干,党选择了我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我得干下去、还得干得好!

2018年9月17日上午,有群众报警称:“市中心城区四一路文化大厦门前有人投放了一个双肩包,包内可能有炸弹。”肖磊立即赶赴现场,设立安全区域、安装频率干扰仪、远距离观察,一切平稳有序。双肩包鼓鼓囊囊,若真是炸药,足有10公斤左右,发生爆炸周边1公里内会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甚至文化大厦也有倒塌危险。

双肩包放置地点环境复杂,不能使用大型设备,必须由人工排除。时间愈久,爆炸的危险就越大。肖磊决定,不等了,我上!穿上80多斤重的排爆服,让所有人都退到安全距离外。肖磊排爆前最后一件要做的事,是和现场同事合影留念。如果发生意外的话,可以给战友和家人留下一个纪念。

一切准备就绪,肖磊独自提着排爆用水炮枪向未知危险一步步靠近,用水炮枪精确打穿包裹,他又用手小心翼翼地伸入内部,确定销毁爆炸装置后,警戒解除,沉静的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与爆炸物相伴、与死神交锋,时刻让家人担忧……当肖磊面对自己的家人时,总有满心的愧疚。

2021年6月24日上午,正在新县销毁炮弹的肖磊突然接到电话,身怀六甲的妻子已经住进医院,他的第二个孩子马上要出生了,但是销毁炮弹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他草草挂了电话后集中精力开展工作,一直到销毁完毕后才急匆匆地赶往医院。到了医院,孩子已经出生,后来,肖磊的家人给这个孩子乳名取名为“安安”。

肖磊时常会接到一些紧急的、重大的、秘密的任务,彼时便给家里打个电话就“消失”一段时间。“每次我都是跟家人说执行的是正常工作任务,家人心知肚明,也从来没有埋怨过我。”长年累月,看出肖磊对工作的执着,家人也不提要他调整工作的事了,只希望他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我知道如果发生危险,对于家庭意味着什么,但我更清楚头顶的警徽、身上的警服赋予我的责任。排爆很危险,但总得有人干。”肖磊说,“我的成长是组织培养的,能用我的这一专长为组织工作,是光荣的;能用生命保护千家万户百姓的平安,我觉得是值得的。”(朱美惠 李建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