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鱼共养促立体农业发展 信阳淮滨实现“一地双收”

2022年06月15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芡实苗已经种上了,这几天我们就准备下鱼苗,等到芡实能收获的时候,鱼也可以收了。”近日,在淮滨县期思镇芡实种植基地中,该基地负责人杨绪彬介绍“芡鱼共养”的农业发展新方式。

近年来,淮滨县期思镇依靠自身自然优势,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原则,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芡实种植产业,同时在该县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按照“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发展原则,成立芡实种植“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再自主创新发展“村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紧密利益链接,实现四方利益共赢。以该镇五一村为主发展芡实种植基地500亩进行产业发展。

据悉,“芡鱼共养”是该基地促进立体农业发展的新方式,旨在有效提高群众增收致富,“芡鱼共养”中的鱼也是选择了易成活、价值高的“黑鱼”。黑鱼本身具有肉味鲜美、成活率高、产卵量大等特点,在芡实田这种含氧量低的地方也能够安然成长,其次它也因为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广阔,经济价值较高,很适合在该地进行套养。

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王振旭表示,“‘芡鱼共养’是既是当地政府和农户共同探索的结果,也是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大胆发展的体现。在该种模式上,我们农业农村局也提供了相应的技术帮助,助力农户增产增收,仅2021年期思镇芡实种植基地,芡实每亩收获500斤、而500亩的芡实种植量使得该合作社年收入高达375万元。同期黑鱼收获也是丰厚,按照市场价每斤10元的价格,年收入也达到了250万元,扩宽了群众的‘钱袋子’和‘富路子’。”

“致富方式多,‘钱袋子’能鼓起来,群众就很愿意。”该镇宣传办工作人员王爽坦言道,“在我们镇‘芡鱼共养’所获得的增收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前期我们也是通过‘产业联盟’每次例会的方式,在芡实种植上认真探讨宣传,让芡实种植大户自愿进行实验,然后再逐次推广,这样才能让群众自愿加入到‘芡鱼共养’中来,也能加大我们‘产业联盟+党建联盟’的影响力。现在这500亩的芡实种植基地就是我们进行实验的园区,在未来我们镇也将积极探索发展其他作物发展方向”

“芡鱼共养是一种新型种养结合模式,主要是由‘作物种植+水产养殖’的方式,充分利用芡实田的空闲水体,来进行养殖业,我们也是待到芡实收获后再实施渔业捕捞,这样对于种植芡实的农户来说,也是一份增收之路。”该镇纪委书记黄岭说,“近些年,群众对于养生越来越重视,芡鱼共养的模式完全符合绿色环保无公害的标准,群众对此类需求也是越来越大,市场更是广阔,因此发展该模式不但切实可行,而且效益可观。”

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探索此类农业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农业发展模式新样板,为群众带去更多的致富道路,提高群众的生活幸福感。(朱美惠 章华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