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支部创建书记访谈丨访文峰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崔元锋

2022年06月15日10:40

来源:安阳日报

  以“四实”抓“五星”创建 让首善文峰“星”光闪耀(“五星”支部创建书记访谈)

  ——访文峰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崔元锋

  安阳日报记者 周俊英 通讯员 张晓

  “文峰区(高新区)作为全市的政治、商贸、文化中心,近年始终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6月8日,文峰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崔元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星’支部创建是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我们将按照打造首善文峰‘星’光闪耀的目标,精准对标、科学谋划、奋力创建,为打造安阳首善之区、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崔元锋介绍,文峰区(高新区)辖1个镇、15个街道、152个村(社区),有1.9万名党员。他们在全面摸清村级底子的基础上,按照逐村(社区)研判、“一村(社区)一策”原则分类制订发展规划,2022年计划争创2个“五星”党支部、5个“四星”党支部、23个“三星”党支部,使符合“一星”党支部的村(社区)达到100%。

  该区针对“五星”党支部创建的各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我市核心城区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精准谋划、分类施策,通过下好立足实际、科学定星,真抓实干、晋级争星,务求实效、严格评星,拿出实招、分类奖星“四步棋”,以“四实”推动“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责任制落地、落细、落实,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三星”党支部连成片,“四星”党支部频增加,“五星”党支部涌出现。

  立足实际、科学定星。该区按照“立标杆、强引领,抓两头、促中间”工作思路,要求全区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在创建目标确定上坚持实事求是,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好高骛远,确保“跳一跳、摘得到”。区委组织部结合宣传、政法、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反馈意见,对各村拟定的目标、举措逐个把关指导,确保务实管用,真正达到让所有党支部创有方向、争有目标、评有标尺,普遍实现晋位赶超、转化升级的目标。

  真抓实干、晋级争星。该区60个村庄和92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分别对照5大类29项和27项重点任务,细化具体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列出“施工图”;在农村积极推进集体经济“双绑”机制,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进“一宅变四园”“五美庭院”“四美乡村”建设,切实以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在城市社区立足于“高标准、全功能”,通过改造、新建、整合等方式,全面打造一批集政治引领、议事协调、便民服务、文化活动、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党建阵地,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的标准和层次,推动基层党组织积极关注群众的大事、小事,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心声,认真解决群众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务求实效、严格评星。该区通过定期调度看进展、日常监管看平时、年终考核看结果“三看法”,切实掌握创建进展、发现问题、抓好落实,推动评星定级工作稳步推进;建立月督查、季观摩、年评定动态管理机制,将定时评与动态评相结合,打破一评定终身制度,克服一劳永逸思想,保持护星压力,激活基层党组织的“一池春水”,激发党支部创建的内生动力。

  拿出实招、分类奖星。为增强争星积极性,坚持“正向激励+反向约束”,该区坚持“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注重评定结果的运用,实行“三挂钩”,即与政治待遇挂钩,与绩效工资挂钩,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挂钩,以硬指标推动各级党组织干有目标、做有成效,形成“五星”创建没有局外人,不当旁观者,全员齐争星的工作局面。

  “我将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精神,扛稳创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上率下、唯实惟先,引导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力开拓进取,在‘五星’党支部创建中‘星’光闪耀、活力迸发,全面塑造文峰基层党建新形象。”崔元锋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