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念好“四字诀” 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06月15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乡选村培 联育联管”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以来,临颍县坚持念好“定”“严”“强”“重”四字诀,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高进高出定目标。严格目标定位,坚持把高素质人才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发展为持证技能人才作为党员发展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后备人选库,每年至少对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所辖村(社区)内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复退军人、产业工人、农业技术骨干、农村合作社带头人及致富能手情况进行一次摸底,挖掘发现优秀后备人选,引导他们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各乡镇(街道)党(工)每年发展高素质人才占比达到90%以上。

联合联审严把关。严把资格审核关,将资格审核贯穿党员发展全过程。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联合村党组织对拟纳入发展党员后备人选库的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对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核,依据审查结果,乡镇(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确定初步人选;在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阶段,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分别对发展对象人选、预备党员转正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对资格审核有问题的,反馈乡镇(街道)党(工)委研判,研判处理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分层分类强培养。严把素质能力关,在党员培养过程中同步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县级层面,在入党积极分子阶段、发展对象阶段和预备党员转正阶段,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邀请专业师资,开展三个阶段的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或不少于二十四个学时)。乡镇层面,联合县人社、技工学校等单位,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主导,在县级培训结束后,继续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职业技能培训,以培养种养殖业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服务业、制造业技能人才为辅助,推进农村电商、创业致富带头人、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建筑工匠等培训。基层党支部层面,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将入党积极分子纳入村(社区)网格,参与村(社区)各类公益、便民服务,在实践锻炼中培养、教育、考察。着力培养一批与乡村振兴需求相适应、相协调,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考准考实重绩效。严把考核推优关,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由村(社区)党组织主导,对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和党支部其他党员开展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年终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党员档案进行管理。由各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开展年度考核,将考核与入党积极分子实践锻炼情况、党员“双承诺、双报到”、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相结合,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全年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等作出客观评价,填写《临颍县入党积极分子年度考核表》《临颍县党员年度考核表》,并放入党员档案。入党积极分子年底评议为优秀档次的,结合政治考察情况优先确定为发展对象;党员年底评议为优秀档次的,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进行表彰,各类评优评先优先进行推荐。(李才)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