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2022年06月15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淮滨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强力提升政府采购指标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以扎实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落实政策功能,支持中小企业。该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等文件,提高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由6%-10%提高至10%-20%。提升中小微企业预留比例,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今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1-5月份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合同授予比例达到70%。

创新体制机制,减轻企业负担。落实政府采购领域各项减费措施,取消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全面实行电子化采购,招标文件下载、在线投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实现政府采购领域“过程零费用、资金零占用”。今年以来,共减轻了企业负担1200多万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推进信用承诺,降低交易成本。开展供应商资格信用承诺,即供应商只需在资格审查环节提供承诺,不再需要提供企业财务、纳税、社保等方面的证明材料。今年以来,在土地整治技术服务项目、市政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咨询等10多个项目中,试行了信用承诺制,得到供应商的好评。

压减签约时间,及时公开备案。进一步减少中标签约时间,鼓励采购人 7个工作日签订采购合同,压缩为 2个工作日内签订合同,推动采购合同及时备案公开。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通知督导采购单位及时签约备案。现在采购签约时间已平均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以内,处于全市先进水平。

打击围标串标,营造公平环境。推动数字赋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行政府采购投标文件创建标识码和文件制作机器码比对机制,有效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对3家企业围标串标进行处罚,处以罚款和一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处罚,并进行了全县通报,营造了公开竞争的氛围。(朱美惠 洪唱)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