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孙铁铺镇:党建引领赋能 培育乡村文明新气象

2022年06月16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光山县孙铁铺镇坚持“党建促文明强治理”工作思路,以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为根本点,以创建“五星”村党支部为立足点,以优化乡风文明为着力点,通过党建引领赋能,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效融合,营造出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

饺子宴包出浓浓乡里情

“马书记,请再给我多盛一点!”6月13日是光山县传统节日“大端午”,在孙铁铺镇蒋楼村敬老院,一场热火朝天的“孝善敬老”饺子宴正在举行中,现年80岁的五保老人易新芳接过该镇党委书记马巍立盛来的热腾腾的饺子,脸上笑开了花。

一碗饺子,一份温情,饺子宴包的是孝心、敬的是爱心、传承的是几千年来的孝善文化,搭建的是聚民心、筑同心的平台。今年以来,孙铁铺镇江湾村、屈岗村、龙台村、蒋楼等18个村(社区)支部共举办“饺子宴”“生日宴”53次,“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义务劳动,饺子宴、文艺汇演、义诊、理发、集体庆生等系列活动的举办, 潜移默化中带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为建设魅力孙铁铺提供了精神动力。

孙铁铺镇以饺子宴为小切口,把“一村一月一宴”打造成为听民声、话振兴的议事平台,既增强了老人们的幸福感和村民的参与度,又拉近基层党组织、党群、干群之间关系,进一步培育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有力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向好发展。

孙铁铺镇党委书记马巍立与老人一起参加饺子宴

“志愿红”扮靓村镇高颜值

村道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青山葱翠碧水涓涓,农舍庭院花香四溢……初夏时节,行走在孙铁铺镇屈岗村,几位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在花草丛中弯着腰清理垃圾,缓缓移动的“志愿红”身影分外亮眼。

“以前道路两旁时不时能看到被风刮着到处乱飞的垃圾,严重影响了村镇的整体形象。现在,志愿者越来越多,垃圾越来越少,孙铁铺镇一天一样!”村民方明松刚出门,又碰见了这支“红马甲”小队。

在孙铁铺镇,这样的党员志愿小队还有很多,正是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戴党徽,亮身份,用“红色力量”打开乡村文明建设“红色起点”,用实际行动筑起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的“红色堡垒”。

2022年以来,孙铁铺镇发动志愿者5000余人次,种植松柏、冬青等常青树共计5.1万余棵,栽种草皮6000余平方,植树造林1200亩,整治河道干渠9.5公里……从疫情防控“志愿红”到义务植树“志愿红”,从环境整治“志愿红”到防汛救灾“志愿红”,从矛盾调解“志愿红”到邻里和睦“志愿红”……志愿者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力村镇长远发展,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治理、人人共建美丽乡村、人人共享治理成果”的良好局面,打造出绿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颜值”,让乡村更温馨,乡愁更凝聚。

屈岗村志愿者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孝心服务队传递文明新乡风

“你们对我真是比亲闺女还亲啊!”泡脚、修脚、穴位按摩,如此丰厚的足浴套餐,就是近日发生在孙铁铺镇江湾村前壕东壕组独居老人马学英家中的一次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内容。

志愿队服务结束临走时,老人马学英紧紧握着队员的手说:“我活了八十多岁了,第一次有人给我洗脚呀,共产党真好,我有啥报答你们哩。”握着队员们的手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一直送他们上车,老人一直挥着手目送车走远,看不到为止。

在孙铁铺镇,成立孝心服务队、护理队,为留守老人开展志愿服务,打扫卫生、精神慰藉、帮买菜买米面、协助就医等居家养老服务成了各支部新风尚。为爱远行,不求回报。孝心服务队员们用行动与服务抚平了老人们的满脸沧桑皱纹,老人们的笑声和掌声,是对孝心服务队员最好的回报。

江湾村孝心服务队为独居老人洗脚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孙铁铺镇整合先进力量、调动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和“五星”支部创建,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与基层社会治理良性互动新模式,以“一约五会”为抓手,不断提升辖区村(居)民的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举办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五会”活动42场,提精气神、送“及时雨”、树文明风、聚百姓心,筑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构建万众归心的“红色殿堂”。坚持一村(社区)一主题,一月一行动,汇聚“红马甲之光”,用点滴行动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凝聚党员及乡贤力量,打造“小院讲堂”、培育“乡贤文化”、选树“民意达人”,建立“红黑榜”,以德治春风化雨、润物化人,将党心和民心紧紧相连,让文明的种子在基层落地生根。(朱美惠 刘浩 程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