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江率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莅安检查《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2022年06月16日13:20

来源:安阳日报

  乔新江率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莅安检查《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时强调

  全力抓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河南力量

  安阳日报记者 王庆华

  6月13日至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带领执法检查组莅临我市,就《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申延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侨外事委委员张晓林,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市委副书记黄明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副主任王建国,副市长申乐民陪同检查或出席相关活动。

  在安期间,执法检查组一行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北关区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县瓦店乡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示范区,汤阴县菜园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核心区、国臣农机专业合作社,滑县留固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白马坡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内黄县六村乡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黄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地,实地查看水毁农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详细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维护管理、粮食生产等情况。

  15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在安阳迎宾馆召开汇报会,认真听取我市贯彻实施《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工作情况汇报,并与我市部分乡镇、村和农民合作社代表进行交流,就贯彻实施《条例》征求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执法检查组对我市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连续多年实现高产稳产。特别是我市灾后恢复重建速度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高、农业现代化程度高,在大灾之后仍然取得今年夏粮增产丰收的良好成绩,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借鉴,为全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贡献了安阳力量。

  乔新江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法治需要。一要充分认识建设高标准农田的重大意义。我省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让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更有底气,为调优农业结构提供了保障,有利于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充分运用各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科技手段打造高标准农田,切实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以高质量、高水平的河南农业现代化,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基础支撑。二要全力抓实抓好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任务。十一届省委前瞻30年,研究通过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打好粮食生产王牌”。要认真对照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全力促进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将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放在突出位置,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高效率落实恢复重建、高标准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抓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三要依法从严落实高标准农田的保护责任。高标准农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党委、政府工作责任,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各类配套提升措施,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依法保粮田面积、保粮食产量,持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用法治力量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河南力量。

  乔新江就认真学习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领悟,把握丰富内涵,多层次、分步骤、有计划地推动学习不断深入,把楼阳生书记的讲话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学深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市、县人大系统要细化分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省委部署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深化实践运用,提高履职水平,按照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的工作要求,坚决做到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在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人大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高永代表市政府进行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指导意见,逐条对照,认真整改,确保《条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一是提高站位建农田。始终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落实“国之大者”的具体实践,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切实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到位。二是举一反三严整改。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深查根源,建立整改清单,严格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对标整改,确保改一条销一条,一项一项改进提升。三是强化实干抓建设。对照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突出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加快推进广润坡14万亩高标准农田灾后重建示范区项目收尾工作,全力打造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高标准农田“升级版”。四是系统管护保质量。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统筹推进“三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严格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闭环管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和资金支付,严把工程质量,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