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双龙镇:小额信贷添动力 乡村振兴有活力

2022年06月16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脱贫群众发展产业缺乏资金一直是难题。为帮助脱贫群众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助力发展产业,近日来,西峡县双龙镇按照该县乡村振兴局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小额信贷资金支持鼓励脱贫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动员部署,加强业务培训

在全县小额信贷工作会后,双龙镇第一时间行动,由镇长亲自主持会议安排,重点聚焦镇辖区内的脱贫群众、监测户,特别是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6800元以下的脱贫人口,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脱贫群众,做好政策引导,帮助其利用小额信贷政策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指导无产业的脱贫群众利用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同时召开小额信贷业务培训会,对各村协管员小额信贷相关政策、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业务开展培训,并且针对以往脱贫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做重点解答,切实保障小额信贷办理“知晓率”,提高小额信贷办理“明白度”。

明确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根据该县乡村振兴局工作安排,双龙镇以2021年360户信贷数为基数,统筹推进2022年小额信贷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强化信息共享和调度推进力度。镇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做好信贷投放、风险防控化解等统筹工作;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帮扶人要加大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力度,做好贷款需求摸排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户“贷得到”。对有必要的劳动生产技能和一定还款能力且年龄在18周岁(含)-65周岁(含)之间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贷款申请,承贷银行及时跟进办理,优化业务流程,加快审批进度,做到应贷尽贷。

加强宣传,全面摸排核查

积极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对小额信贷政策进行宣传,提高脱贫群众对小额信贷政策的知晓率。确保有资金需求、符合小额信贷扶持政策的脱贫群众均能及时知晓政策,由村委会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通过电话通话、上门入户等形式走访脱贫人口,在了解脱贫群众的个人诚信度、家庭劳动力、人均收入、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基础上,摸排农户对小额信贷的需求,积极为有需求的小额信贷的农户开展申报工作,积极解决脱贫群众实现“愿贷尽贷”“应贷尽贷”。( 王祎珺 朱亚萌)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