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四步齐进”加快法治政府创建

2022年06月16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居民办事从不用出社区,交给工作人员就不用管了,我实在提不出什么建议啦。”6月15日上午,接到网格员陈小华关于征求改进便民窗口工作建议的电话后,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居民李海洋对窗口工作一个劲儿地表示满意。

通过电话走访民意,完善便民职能,是阳光苑社区推进法治政府创建的一项重要措施。该社区以畅通“民呼必应”,打造上下联通“服务链”为抓手,通过12345热线平台、电话心连心、开门纳民意、网上听民心、敲门问建议等渠道收集意见建议,通过业务便捷办、诉求即时回,有效提升了辖区广大居民对法治政府创建的满意指数。

近年来,湛河区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坚持全面推进依法决策、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全面加强普法教育、全面从严监督问责“四步齐进”工作法,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全面推进依法决策。以确保重大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为目的,湛河区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等依法治区管理制度。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坚持征求意见、公示、听证,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为公众参与依法决策提供保障。去年以来,湛河区各单位共聘请71名法律顾问、5名法律专家库成员,2个咨询法律机构,有力确保了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审批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重大事项,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问题,及时进行政府新闻发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全区信息公开3010余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250余项。

全面加强普法教育。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国家机关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机关干部法治培训,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压实各责任单位的普法职责。今年以来,湛河区借助执法人员,开展针对性普法1200余起,受益群众达100000余人次。

全面从严监督问责。扎紧权力“笼子”,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等制度,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大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今年以来,湛河区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0件,政协委员提案92件,办结率100%。完成审计项目89个,节支财政资金650余万元。(蔡长伟 张旭长)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