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推进防溺水工作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墙”

2022年06月16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政法系统、教育系统,立足暑期实际,强化风险研判,细化工作措施,先后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防溺水安全工作会议,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防溺水工作,切实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墙”。

示范区政法系统对常态化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一是高度重视、细化措施。示范区公安分局、城管综合执法支队、社会事务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要结合暑期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以更加严密的措施,切实抓好教育宣传、警示提醒、巡逻巡防等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学校、家庭、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协调联动,不断提高预警预防、应急救援、善后处置能力水平。二是全面自查、严控风险。示范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道办)要深入开展问题自查,重点查找方案制定、隐患台账建立、水域警示标识设置、救护设备配备、河湖沟渠巡逻、安全警示教育开展等方面存在的工作漏洞,把自查重点放在每一个村庄、每一段河道、每一个坑塘,进一步夯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措施在基层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督查、推动落实。示范区政法办要靠前站位、严格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入易发生溺亡事故重点区域开展监督巡查,第一时间做好防范管理,指导增设防护栏、防护网,尽最大努力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未成年人生命健康安全。

示范区教育系统对全区学校防溺水工作进行细化部署,要求各学校认真落实省、市关于防溺水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安全责任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教师。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和“安全第一 防患未然”的工作理念,以更高觉悟、更实举措,切实把防范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细抓好。二要细化责任分工,认真做好预防溺水安全管理与安全教育,动态完善安全教育管理制度,同时要深入调查摸清示范区管辖范围内危险地段、河段,及时将调查情况向学生和家长进行告知,做到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三要深化宣传教育,强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沟通联系,通过发放防溺水宣传卡、防溺水知识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增强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帮助学生提升自护自救能力。

在社会面宣传过程中,示范区公安分局民警辅警深入辖区水系沿线及居民小区,以案例讲解等方式,用生动的语言为辖区群众讲述酷暑来临之际应该注意的各类安全隐患,叮嘱家长要细致周到做好儿童照护,教育家中儿童严禁在无家长的带领下游泳或嬉水,严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共同构筑夏季安全防护网,严防意外情况发生。(刘汉青/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