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凤瑞街道:部署人大代表联络站 架起联系选民连心桥

2022年06月16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方城县凤瑞街道按照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乡镇(街道)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部署要求,高标准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进一步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丰富代表与选民的活动提供了良好平台,实现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交流的“面对面”,架起了代表联系选民的“连心桥”。

为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方城县凤瑞街道按照“方便接待选民,提高工作效率”的服务宗旨,高标准配备办公桌椅和办公设备,确保硬件实、软件精。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联络站的日常管理、来访登记、责任分解等接待服务工作。建立分工明确、权责清晰、高效便捷的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对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副站长、联络员职责,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受理范围及程序,人大代表接待处理问题的途径,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接待工作流程图、人大代表信息及照片等统一公示上墙,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组织机构、受理事项范围、接待群众的程序和步骤等作出明确具体规定,全面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实行人大代表轮流值班,做到“来访有登记,登记有反映,反映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反馈有记录”,使代表活动和接待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透明化。截至目前,已接待群众8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62件。

此外,围绕“工作制度强保障、联系选民常态化、代表履职有实效”的总体目标,凤瑞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学习政策理论、听取意见建议、开展调查研究,使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通过“代表接待日”活动,实实在在地为选民解决实际问题已成为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在帮助选民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价值,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今年以来,方城县凤瑞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慰问困难群众、排查各类隐患、视察重点项目,收集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30余条。通过人大代表督查督办,有效解决了大量的初期信访案件,极大减少了无序上访、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改变了群众以往“有问题,去上访”的非理性表达状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张栋察 郑小焕)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