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宋河镇加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06月16日18:06

来源:大河网

  文明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今年以来,鹿邑县宋河镇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精神,以党建引领为准绳,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改善农村面貌为内容,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着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阵地,传递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搭建平台,建设阵地。该镇充分激活整合共享阵地、文化、人才资源,梳理摸清闲置资源底数,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以阵地标识、组织框架、工作制度、实践展示为重点,充分打造“一站一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目前已建设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处,覆盖率100%。

  培养人才,建好队伍。依托现有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原有文艺队、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文明实践系列特色品牌,通过创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按照专业+草根相互补充、专职+业余相互辅助的原则,落实“选、教、管”标准,不断整合、发展、壮大村级文明实践队伍、文艺演出队伍,目前志愿服务队伍已达到20支。

  开展活动,全面渗透。以“讲学评帮乐庆”六种形式、“文明实践+民俗文化”新模式常态化组织开展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技术服务、文化教育等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展“好婆婆”“好乡贤”“助农播种”“马路整治”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志愿服务观念不断根植。

  下一步,宋河镇将根据实际,准确把握辖区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制定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计划,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做实做强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杨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