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文旅小镇让老厂区焕发新生

2022年06月16日19:00

来源:中工网

  考古科学馆、考古工厂、纱厂老故事厂史馆……走进河南省安阳市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项目施工现场,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安阳市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项目位于殷都区安丰路原豫北纱厂生活区院内。数十年前,名震四方的豫北棉纺织厂每天都充斥着细纺机的轰鸣声。然而,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棉纺织厂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纱厂生活区内居住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

  为了重新盘活豫北棉纺织厂的活力,利用国家大力推动殷墟大遗址公园项目契机,安阳市谋划实施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暨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服务项目。

  考虑到纱厂与殷墟遗址的特殊地理关系,安阳市积极融入“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殷商文化研究”等重大课题,谋划考古项目,拓展研究途径,做好中国近代考古项目成果的整理和阐释,加强多学科合作研究和跨领域融合研究。

  同时,规划建设考古科学馆、考古工厂及纱厂老故事厂史馆。将现代科学技术与考古相结合,通过现代高科技手段,例如4D、5D、VR等,让游客沉浸式地考古现场、还原考古遗迹、体验考古挖掘过程、进行考古研学和DIY考古文创产品等。

  据了解,未来,该项目将以“双遗址”为依托,秉承殷商文化、中原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融入城市休闲生活新方式,铸就殷商遗址与工业遗址、殷墟文明与工业文明双星闪耀的大殷墟旅游圈新格局。(葛慧君 张璐)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