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长陵乡:一纸村规民约 共绘美丽家园

2022年06月17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息县长陵乡以融合党建为统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积极引导广大居民自觉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行动之中,进一步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让居民成为整洁宜居环境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实现美丽乡村“共治共享”。

以“约”为力,激发群众自治新动力。严格按照“征集民意、拟定草案、修改完善、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等五个步骤,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整治标准、“门前三包”等纳入村规民约,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变成组织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使群众不仅是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进一步赋能美丽乡村。居楼村在村规民约中将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纳入条款,确定每天早6-8点、晚5-7点供村民投放垃圾,形成垃圾分类监管机制。

以“约”为介,构建网格管理新格局。建立“乡、片、村、组、户”五级网格体系,结合“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原则,建立“班子包片、村级包组、保洁员包格、党员包户”机制,形成1个大网格、4个二级片区网格、11个责任网格区、138个小网格,对村街巷道、农田林地等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各级网格员对发现问题即时采集上报,由专人迅速梳理反馈各片、组,形成高效闭环处置机制。

以“约”为笔,共绘美丽乡村新篇章。紧抓“边角增绿、见缝插绿、美化家园”行动为契机,组建养护队伍,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从边边角角、花花草草入手,在村庄房前屋后,边角荒地等区域补种鲜花绿植,推进村庄从“精品绿化”向“差异化绿化”,从“单一绿化”向“彩妆绿化”,从“亮一点”到“亮一片”转变,打造了一批既贴近群众又美化乡村的小游园和口袋公园,做到了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让“绿色资产”真正变成百姓的“生态福利”,为建设美丽乡村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在居楼村,充分利用闲置角落,群众自发组织参与,种植红叶石楠、冬青树木60余株,月季、海棠等花草进行绿化,收集石磙、石碾、磨盘搭建休闲设施,利用青石、红砖、泥土砌筑游园走廊,并发动群众对门前绿植开展浇水、除草等日常管理,寸土展现民心,寸草蕴含民情,干群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出一处“四季四景”“如诗如画”的口袋公园,实现了环境整治工作从清脏、治乱、控污到增绿提效的延展深化。(朱美惠 李梅 潘高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