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光山公安:小窗口情牵大民生

2022年06月17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窗口虽小,却联系千万家。光山县户政民警直面群众最殷切的期盼,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在这里,每天都有暖心的故事在上演。

及时为无户口人员补办户口

“太好了,我终于有户口本了!谢谢你们!”光山县南向店乡天灯村村民吴某武从户籍民警手中接过户口本时,激动地说道。

不久前,吴某武来南向店派出所申请补录户口,并向户籍民警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原来,吴某武自幼丧父,20世纪80年代随母亲远赴北京,以收破烂和打临工为生,一直没有回过老家,也从未办理户口及身份证。因近期疫情核查需要,才想着回老家上户口。

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立即查阅档案,并开展走访调查,经核实,发现吴某武确系本辖区无户籍人员。确认吴某武身份后,户籍民警第一时间为其办理补录户口所需材料,并及时上报审批,很快就为吴某武办理了户口登记和二代身份证。

帮助患病群众办理身份证

6月10日上午9点,仙居派出所门前来了三名求助群众。经询问,仙居乡北新村村民曾某春患有老年痴呆,且因病无法行走急需住院治疗,但因为其身份证丢失,无法就医报销费用,因此曾某春家属带其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以便及时送医治疗。

获悉这一特殊情况,副所长彭锦光与曾某春家人一起将曾某春扶到照相室,并立即安排户籍室工作人员优先为老人办理身份证。因曾某春患有老年痴呆且行动不便,彭锦光耐心与其沟通,帮其调整摆正姿势。为保证照片一次性通过审核,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为他多次进行拍照,直至选择一张合格照片,确保息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随后,彭锦光提前联系光山县行政大厅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民警,向其说明情况,为曾某武开通办证的“绿色通道”。在民警的通力合作下,曾某春在其家人的陪同下,当日就顺利领到临时身份证,及时办理了就医手续。(朱美惠 徐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