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郑庵镇:深耕细作 全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2022年06月17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按照省、市、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求,中牟县郑庵镇坚持以“五星”促“融”,以“创建”赋“能”,牢固树立“审慎争创、确保成功”的原则,把“五星”支部创建融入“能力作风建设”和“三亮一争”活动中,全力演奏创建三部曲,在全镇形成了比、学、赶、超创“五星”的良好局面。

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分类定标,谱好创建“序曲”

在创建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通过“望、闻、问、切”工作法,找准各村创建的优势和短板,审慎定制创建计划。望即干部下沉实地调研。包村领导下一线,分包站所负责人参加,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全覆盖走访、全方位评估,对分包村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强项逐一研判,摸清摸实创建“家底”,对伸伸手跳起来也不能达到的直接排除,对通过努力创新举措可以达到的审慎列入,对本村一直保持较好的争品牌争亮点,确保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闻即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组织村组干部、联户代表、党员群众实地进行座谈,搜集创建工作意见、建议,从严从实定好创建“星级”,明确创建目标。问即实地了解各村创建难题。安排各村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沉各村,对本村创建中政策上不明白、创建中有难题、实际上难解决的问题进行收集,对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集中上会研判。切即根据对症施策开“药方”。根据走访情况,通过召开党委会、班子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研判,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制定科学可行的创建方案,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明确分工,镇村联动,立体推进,奏响创建“变奏曲”

在创建中,牢固树立“镇级指导、村级主导”的原则,压实镇、村两级责任,立体化推进创建工作。镇级做好指导。对照“五星”支部创建要求,结合镇域实际,制定《郑庵镇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创建标准,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站所及责任人,成立创建工作联合推动专班,以“细精优专”为原则,逐条对照创建评星标准,精准指导各村开展创建工作,动态跟进解决创建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村级狠抓落实。各村要依据村内各项工作分工,融合“五星”支部创建的新要求硬标准,明确各星创建分包村组干部,强化“五星”支部创建周研判月排名制度,确保创建工作抓牢抓实,切实形成镇村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机制保障,对标检验,奏好创建“奏鸣曲”

在创建中,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坚持审时度势,巧妙发力,健全各项机制保障,为顺利实现创建目标增加砝码。党建引领,搭建共创共建平台。依托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精耕细作基层治理,在全面推行“支部书记亮赛比、周周谈”、导师帮带制、党建+逐村观摩的基础上,强化“五星”支部创建业务学习及平台搭建,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定议程进行专题学习,同时延伸“互学互查”成效,在和兄弟乡镇“互查互学”的基础上,创新在全镇各村之间建立相对稳定的结对共创模式,搭建镇域各村“互查互学”平台。

机制保障,注重激励促进。在县级既定的四挂钩基础上(与村两委干部绩效报酬、村级运转经费、村两委干部政治荣誉、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结合镇域实际,对年底不能完成五星支部创建目标的业务指导部门及责任村,在集体及个人评优评先中予以一票否决,对能够顺利完成创建各项目标任务的,在推优推先中予以优先考虑,在全镇形成“五星”支部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郑庵镇将坚持在“五星”支部创建中锻炼干部,在“能力作风建设中”识别干部,狠抓支部作风建设、厚植各村致富能力提升,对全镇各村经济发展潜力进行摸排评估,明确集体土地产权,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参观学习等方式,提升各村发展致富的能力,全力消除创建短板,力争推动全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王菊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