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零时起,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

2022年06月17日14:20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日报记者 常秀明 文/图

  “三夏”时节,中原大地热浪滚滚。6月20日零时,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6月16日上午,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组织媒体记者参与试乘体验活动,记者乘G55516次体验列车,先后到济郑高铁濮郑段滑浚站、内黄站、濮阳东站进行体验。

  “我终于可以坐上高铁回家了!”在滑浚站,市民姚永福说。他是通过网上预约前来体验的热心市民。姚永福家在郑州,工作在滑县,常年两地跑。高铁开通后,将大大缩短从滑县到郑州的时间,对他来说,这是今年最好的消息了。“早上喝了胡辣汤,中午吃道口烧鸡,这种日子想一想都幸福!”姚永福笑着说。根据此次试乘情况,姚永福认为,郑州东站至滑浚站大约需30分钟,非常方便。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滑浚站地处安阳市的千年古镇滑县和鹤壁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浚县之间,距两县城距离均为3公里。车站规模为2台6线(2条正线,4条到发线),岛式站台2座,进出站地道各1座。1站台和2站台各设1部直梯、2部扶梯。一个高铁站拥有两座站房,跨越两市两县,在国内尚属首个。南站房位于滑县境内,北站房位于浚县境内,站房建筑总面积为15924.36平方米。

  “两座站房,外观相似,体量相当,但在装饰装修细节上有所不同。”解说员介绍,“在设计时尝试用两种不同的视角表达中国传统文化,体现‘大象无形,和而不同’的设计理念,使南北站房既统一又不同。”

  沙黄、枣红的色彩装饰,使站房看上去美观大气。记者在内黄站看到,站房通过立面颜色变化和整体结构布局的巧妙搭配,加上檐口瓦当、砖石叠涩的建筑特点,体现出浓厚的古典建筑美学,彰显了地域文化底蕴。

  “这是内黄高铁小镇的规划和愿景。”在内黄站,工作人员说。高铁开通后,将滑县、内黄县拉入郑州1小时经济圈,极大地缩短了内黄县、滑县到郑州的时间,将方便群众出行、提高运输效率,促进地域文化交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济郑高铁的开通,在我省实现了省辖市市市通高铁,也将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络构架。济郑高铁设计时速是350公里,全线共设7个车站,除了郑州东站、新乡东站,还有5个新建车站,分别是濮阳东站、内黄站、滑浚站、卫辉南站、新乡南站。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后,单日最高开行动车组列车55列,郑州东站至濮阳东站最快52分可达,豫东北地区旅客出行将更加便捷。

  济郑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山东省西部,连接郑州、济南两个省会城市,对促进沿线城市城镇化进程,满足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运输,沟通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西部城市群,助力中原崛起、振兴西部大开发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我国东中部地区向西连接云南、新疆出境通道。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