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梅溪街道多措并举 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22年06月17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巩固完善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近日来,南阳市卧龙区梅溪街道认真谋划,把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摆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重中之重,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抓整改、抓提升,确保不折不扣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   

组织领导得力。街道多次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推进会,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责任人员。定期对各项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难点、重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及时整改、跟踪反馈。形成长期监督整改机制,避免难点重点问题反复反弹。打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辖区沿街门店LED显示屏,全天候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的口号和文明标语;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家属楼院、居民点等地方,高质量制作安装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的公益广告版面;通过大小喇叭、宣传彩页向辖区群众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大力营造“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强化管理到位。着力打造示范社区连片建设,一是彻底清理家属楼院垃圾杂物;在小区院内施划停车线,规范住户停车方便;捆扎电线,引导住户拒绝飞线,安全用电,不断完善小区环境,给住户一个优美的居住环境。二是改造提升背街小巷,粉刷墙面美化立面冲洗路面,补栽绿植精心打造主题巷,为示范社区连片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对辖区的环境卫生秩序开展整治,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规范,彻底清理小广告,引导群众践行交通文明,规范沿街商户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截至目前,街道共计清理垃圾杂物150余车,施划停车线16000余米,更换公益广告版面近400块,更换分类垃圾桶近300个,增添更换灭火器400余个,捆扎电线将近4500米,清理小广告3000余处,硬化路面近1500平方米。

梅溪街道在强化常规管理的同时,还不断创新形式,引导群众践行文明行为。一方面通过创意涂鸦窨井盖,使辖区环境变得更加温馨亮丽,潜移默化地促进了辖区群众文明和谐,可爱美丽的窨井盖还为行人的出行安全增加了一道亮丽的保护网。另一方面在居民点设置公共晾衣区,进一步解决家属楼院居民晾晒难的问题,引导辖区居民杜绝私拉乱扯等不文明的晾晒行为,促使辖区市民文明晾晒,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通过创意教育引导,从生活小事上逐步提高辖区宜居度,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提升群众素质。梅溪街道紧紧围绕群众文明素质提升,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召开评选文明家庭、文明商户创建活动和优秀志愿者表彰活动,倡导诚信生活、文明经营,用先进典型带动群众争先创优的意识。此外,街道还定期开展市民文明学校宣讲活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文化道德素质。同时,按照中国传统节日的不同时间节点,开展清明节网络文明祭祀活动、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六一儿童节读书活动等等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活动,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下一步,梅溪街道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精细化管理,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张佳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