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丨陪审员蔡胜辉:传递司法为民正能量

2022年06月17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社会与司法之间的桥梁,也是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推进司法民主建设新的里程碑。在很多人眼中,陪审员都是退休的叔叔阿姨们,很少见到年轻人的身影,但蔡胜辉却不一样。

蔡胜辉,生于1989年7月。2019年5月担任中牟法院陪审员,刚满三年时间,作为人民群众中的一员,他深感这份责任重大。蔡胜辉说:“人民陪审员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不仅要对法律负责,也要对当事人负责,坐在陪审席上,我深深地热爱这份工作,须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

做知识的学习者

在陪审和调解工作中,当事人面对比自己还年轻的陪审员也常质疑生活经验不足,专业性不够,产生不信任感。因此,要想获得当事人的信任与认可,蔡胜辉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业余时间,他努力钻研相关法律知识,除了阅读人民法院报还认真学习刑法、民法、行政法等课件,常常学到手不释卷,以便在陪审中能熟练运用。在遇到不懂的问题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资深陪审员请教、向法官请教相关法律业务知识。

作为资历尚浅的人民陪审员,蔡胜辉珍惜每一次陪审机会,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参与案件审理过程中,蔡胜辉会认真做好笔记,对照法律条款进行分析和研究,并且主动与法官交流、沟通,了解法官对案件事实的判断和定性,认真总结、积累审判案件的工作经验,提高陪审水平和案件分析能力,保证案件质量。

做陪审的尽职者

在陪审工作中,蔡胜辉注重结合各类证据,通过自己的分析判断,准确洞悉事件真相,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拉近法官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努力寻求法与情的结合点,为维护法律尊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司法民主发挥自己的最大能量。

每次接到陪审案件通知后,蔡胜辉会主动联系法官安排阅卷时间,对认定事实的证据,案情经过等事先有具体的了解。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从纷繁的言词、实物等证据材料中去伪存真,抽丝剥茧,对事实作出正确的判断。在开庭审理案件的过程中,蔡胜辉总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案件的审判中去,认真听取案件的审理,做好审判长安排给自己的庭审工作,做到既把握好工作的尺度、角度,又能杜绝陪而不审当陪衬。

蔡胜辉说,作为业外人士,自己也能依据自己朴素的正义感和对事实的判断,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案件,发表自己认为合乎“公道”和“良心”的评议,正确行使人民陪审员权利。

做普法的宣传者

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不仅要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更应该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宣传法律,让更多的人相信法律、遵守法律、敬畏法律。

为教育身边人,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蔡胜辉将庭审的感悟分享给周边的人,讲述违法犯罪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做法治的宣传代言人,为家人、邻居、同学、朋友讲解案件中涉及到的法律知识,强化底线思维,夯实法律意识,并告诫他们绝不可以做任何违反法律的事情,做一个守法、护法的好公民。(李晓/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