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支部领航趟出致富路

2022年06月17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趁闲的时候,我就在村里合作社的瓜园摘瓜,每天可以赚到八十左右,既可以补贴家用,又不耽误家里农事。”当下,正值温县各个农园瓜园丰收风产的时节,许多老人和妇女在家门口打打零工就能获得不错的报酬。

 近年来,温县结合县域特色和优势,坚持支部引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积极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村民不断增加财产性收入,促进了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村改革新路子。

牛洼村:创新发展 甜瓜摇身一变成“金瓜” 

6月初,在温县岳村街道牛洼村的生态产业基地大棚内,瓜果飘香,翠意盎然。长势喜人的甜瓜藤蔓整齐有序向着阳光生长,一根根盘旋的瓜秧衬托着一颗颗饱满的甜瓜,散发着浓浓的香味。游客们享受着采摘甜瓜的乐趣,果农忙着打包运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作为温县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第一批试点村,岳村街道结合其地理优势,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兴建牛洼现代农业生态园。生态园规划共占地300亩,前后分为三期进行,真正实现通过土地流转,激活集体经济“一江春水”,让土地“流”出活力、“转”出收益。

“目前,我们牛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二期项目已经在顺利进展当中。发展全链条、多环节增收,积极调动村民、合作社、村委等各个方面参与进来,按照集体股+群众股投资模式,继续探索集体经济的未来之路,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共同致富。”牛洼村党支部书记牛立臣说。

东留石村:党员带头 为民撑起致富“蘑菇伞”

“在菌种植生产基地一天是80块钱工资,一个月可以拿到2400,活也不重,我感觉干着也合适,还能照顾家。”东留石村村民岳彩英说。

温县番田镇东留石村和省道相邻,交通便利,气候宜人,适合发展菌菇产业。经过村两委的多次研究和考察,选择发展食用菌、双孢菇种植项目拉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增长,并采取支部、合作社以及村民(入股)的发展思路,投入资金110多万元建造一个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食用菌种植生产基地,效益颇丰。

据番田镇东留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东升介绍,原本计划让群众参加村集体入股80万,但在入股会议召开的三个小时内,因为有党员干部带头,村民入股金额已经突破100万。村民们正是看到了村两委干部带头与项目的发展前景,纷纷投资入股兴业。这也让在外务工的村民岳彩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外出,到食用菌基地上班。

如今,东留石村集体收入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继续扩大集体土地流转种植面积,推行土地规模化经营,在高效农业上下功夫。另一个就是改善人居环境,让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村容大改善。

韩郭作村:支部引领 铁棍山药撬开致富门

“我年纪大,家里缺少劳动力,村里党支部就带头种植铁棍山药。刚开始我抱着试试的心态来种植,当年就收获了2000斤,产量很高,平均每斤卖6元,共收入了1万多元,现在种植的热情更加高涨了。”韩郭作村村民韩红武说。

然而几年前,村委面对想发展山药的思路,可土地如何流转、商铺如何建设、资金从何而来、田间如何管理、产品如何销售等等都成了让村党支部发愁的事情。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提出,在街道办的支持帮助下,在环城河西渠河畔规划了40亩的铁棍山药交易中心,拿到了国家第一批扶持乡村振兴扶持资金,流转了全村4000多亩土地,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签订了技术、销售双向承包合同,一场以铁棍山药为引领的“乡村振兴我先行,建设美丽韩郭作”的战役打响了。

韩郭作村党员群众齐心协力,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建成了全县最大的铁棍山药交易市场,一期二期共70间铁棍山药仓储中心已经建成,三期铁棍山药展厅预计今年8月完工,电商营业厅、检验化验厅、物流配送厅、售后服务厅等部门相继入驻。村里铁棍山药种植面积达4000亩以上,每亩增加收入5000多元,年产值过亿元。农户听到手机上不间断的收钱铃声、看到存折上日益增加的数字,老百姓脸上乐开了花,美丽乡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路原洁 李佳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