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傅集镇:红色文化凝聚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奋进合力

2022年06月17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杞县傅集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明活动,形成了展现革命老区精神、富有地方文化特色、深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与文化氛围,引领了新时期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和谐稳定、文明健康的新生活、新风尚,展现了新时期老区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精神风貌。

党建引领、干部先行,强化新风文明的带动作用。镇党委将宣传政治思想、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倡导文明新风作为凝聚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着力深化“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建功”活动,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三夏生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比服务行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通过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与带动引领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干事热情,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拉近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完善基础,开展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对接巩固脱贫攻成果与加快乡村振政策实施,积极完善农村文化设施,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夯实文化活动根基,建成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成了群众学习理论政策、开展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在赵村、白庙屯、宋吉屯等村,分别建设了具有革命红色历史、传统文化特色的展馆与广场,用文化展板与墙体彩绘等表现形式讲述历史、倡导文明、传播正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开展各类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如“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文艺比赛”等活动,潜移默化地促进村风民风改善,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树立榜样、典型带动,引导社会树立文明新风尚。长期开展“好党员、好支书”评议、开展“美丽示范户”、“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选树活动,构建文明村镇创建的家庭细胞;积极敬老孝亲饺子宴,树立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在傅集镇广泛传承,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合力,也让先进榜样“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孝敬和睦”的故事激发广大干群的荣誉感和上进心,成为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的激励力量,真正让文明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清洁环境,美化家园,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注重典型引领,切实激发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意识,发挥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了群众自觉讲文明、树新风,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大力抓好沿106国道、付官公路沿线以及村庄内部环境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硬化等工程,建立专门保洁队伍,彻底清理农村脏乱差问题,并落实管理、保洁、监督三项机制,确保整治长效运行、成果长久保持。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坚持把思想宣传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守正创新、凝聚合力,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多形式开展思想文化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作,树立公平正义、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展现了傅集革命老区敢打攻坚战、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与豪迈情怀。该镇还依托当地深厚红色革命资源,对吴芝圃展览馆、新四军随营学校、曹鼎新故居、申纪遗址进行了挖掘建设,成为各级红色革命宣教与文化洗礼的重要活动阵地,使之成为傅集镇红色文化的四张特色亮点名片,近两年来,赵村吴芝圃革命展览馆、新四军随英学校已接待各级各部门前来参观学习200余次。(董伦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