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委巡察办:基本农田一分一厘也不能乱动

2022年06月17日17: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组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然我就犯大错了。”面对扶沟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刘学建,满面愧疚的江村镇周坞村村民卢某某真诚地说。

事情还得从3月7日开始的扶沟县委第二轮巡察说起,在巡察组进村入户走访中,一农户正在拉土垫院子的场景吸引了巡察组人员的目光。“他们拉的土里怎么有麦苗啊?是不是从农田里起的土啊?”带着疑问,巡察组立即进行了深入了解。

原来,卢某某的责任田中间有一道宽约3米的高埂,每次浇水的时候都特别费劲。正好自家院子里地势低洼,需要垫土,于是就想把这个高埂起掉,既便利了自己浇地,又解决了垫院子用土的问题。

情况了解清楚后,巡察组立即召开了由镇政府分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和村“三委”班子成员及当事人参加的现场会。会上,刘学建领学了国务院《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的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说道:“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落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措施做到最细,只要是农田,是耕地,就一分一厘不能少,不能毁。”

一番话讲到了大家的心里头,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最终,鉴于卢某某毁坏的农田较少,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有关部门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他也当场表示不再动农田里一点土,待麦收后找机械把田地彻底平整一下。

“开展巡察工作,我们既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大问题,同时也要发现并推动解决一些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小问题,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细。”扶沟县委巡察办主任翟胜远如是说。(苗海波 郝志远)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