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丨张新雨: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2022年06月17日1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十年来,他坚持用警心温暖民心,把群众的每件民生小案放在心头、扛在肩上,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抱怨懈怠,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他就是滑县公安局万古派出所副所长张新雨。

勤勉尽责,他是狩猎者

“尽职尽责办好每一起案件,是人民警察的使命天职。”对于张新雨来说,责任担当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词语,更是行胜于言的承诺。工作中的他,恪尽职守、精益求精,每当有案件发生,他总是冲在最前,每得到一条案件线索,他都会认真核查深挖,从调查到摸排,从侦查到抓捕,从未有过丝毫懈怠。

去年7月,张新雨在工作中发现辖区一名潜逃6年之久的涉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曾在山东省某地出现。然而,仅凭一条活动轨迹仍然无法确定其具体的藏匿地点。对此,张新雨主动请缨,根据点滴线索深挖扩线,加班加点摸排走访、分析研判。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成功锁定了张某的藏身之处。当时,已经数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的张新雨顾不上休息,连夜带领人员驱车700余公里前往抓捕。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历经两天两夜的连续蹲守,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

翻开张新雨10年的从警经历,没有华丽的档案,只有一连串真实而枯燥的数字: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00余起,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300多名;查处各类行政违法案件260起,行政处罚各类违法人员300余人……而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凝结的却是张新雨十年如一日不畏艰辛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坚守。

化解纠纷,他是贴心人

工作中,张新雨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他秉持新时代“枫桥经验”,从辖区群众关心的小事、难事入手,紧盯“源头化解矛盾风险”要求,聚焦“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努力让矛盾“熄灭”、让服务“升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十年来,他先后调解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00余次,帮助辖区困难群众120人次,真正成了群众心里的“贴心人”。

万古镇居民张某(化名)和王某(化名)本是同村邻居,却时常因为耕地原因而发生争吵,尽管多次进行调解,但均未成功解决。张新雨了解情况后,主动入村走访了解两家产生矛盾的根源,耐心细致、苦口婆心地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协调,劝解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从多角度劝说双方。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妥善解决了这起邻里纠纷,最终双方和解。

坚守一线,他是守护者

“有任务我先上”是张新雨的一贯工作作风。今年1月,新一轮疫情卷土重来。作为万古派出所的副所长,张新雨率先垂范、主动请缨,将保护辖区群众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扛起了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

万古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7万余人,流动暂住人口约3000余人,还有多家商超等人员易聚集的场所,复杂的环境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面对这种情况,张新雨主动与村委、防疫等部门联系,梳理查找易遗漏和薄弱环节,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防疫方案制定和人员职责分工,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张新雨不善言辞,在他朴素简单的话语中,最常出现的就是“坚守”两个字。十年来,他扎根基层一线,把对公安工作的执着与热爱深深地埋在了心里,融进了血液。一路走来,有狂风暴雨,也有误解委屈,虽工作平凡,但他始终坚守着初心与使命,他坚信:“青春无悔,初心不改,能够一如既往地将我所有的激情奉献给热爱的事业,是我最大的幸福!”(李淑华/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