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

2022年06月17日1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爷、大娘,这是防范养老诈骗法律知识宣传单,请您了解一下。今后您和您家人要是碰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6月13日下午,卢氏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驱车10余公里,来到范里镇中原社区,通过现场案例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答惑解疑等方式,向社区留守老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

范里镇中原社区是一个扶贫易地搬迁小区,共居住搬迁群众258户861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96人,因此提高社区老年群众的防范诈骗意识尤为重要。

活动现场,法官们结合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用生动通俗的语言,向老年群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推销保健品、代缴社保、投资返利、以房养老、中奖诈骗、虚假电话诈骗等诈骗方式以及危害,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提醒老年朋友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遇事一定要保持冷静,多与家人、社区和周围人沟通,遇到问题及时报警,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袋子”。法官还介绍了一些简单实用的应对诈骗方法,帮助老人们提高识别和防骗能力,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法官们还向老人们发放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单,现场解答了老年朋友们的提问。

“这样的讲解太好了,对我们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很有帮助,通过听讲解,了解认清了很多养老诈骗手段,今后不能贪图小利,养老和投资都要去正规的部门。”家住在社区内的尚大爷开心地说。

“感谢法官们把法律知识送到基层社区,送到群众身边,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社区老人的防骗教育,让更多老年人都能提高防骗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范里镇中原社区党支部书记辛永丽说。(王涛 赵富林 宋丹丹/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