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实战演练

2022年06月18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切实提升公安机关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和水平,6月17日,信阳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防汛救灾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信阳市突降大暴雨,导致中心城区涵洞、低洼路段、部分老旧小区被淹、群众被困,极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接到报告后,市公安局立即启动防汛救灾一级响应模式,指挥长坐镇指挥部,通过视频监控进行指挥调度,开展紧急救援。

演练分为五个科目,分别是紧急拉动、启动等级勤务、道路封控及人员、车辆救援,疏散转运被困群众和施救落水群众。各演练科目在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依次有序进行。

“各单位请注意,我市将有大暴雨,预计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抓紧集结警力,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下午5时,随着指挥长的口令下达,防汛救灾演练的序幕迅速拉开。紧接着,对讲机传来各参演单位的应答回:“羊山收到,浉河收到……”汛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各参演单位接到指令后,迅速集结,蓄势待发。

“各单位请注意,我是指挥部,目前我市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中心城区涵洞、低洼路段、多个小区被淹,为维护中心城区良好社会治安秩序,经市局党委研究决定在中心城区启动一级勤务,全员在岗在位,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指挥部下令后,羊山、浉河、平桥分局民警和交警支队迅速在街面开展巡逻和走访排查隐患。

“平桥2号、交警2号,我是指挥部,接群众报警,在平桥区龙江路铁路立交桥下,因水势上升较快,有车辆抛锚、人员被困,还有车辆欲涉险通过,需对两头道路进行封控,请立即组织警力按照预案进行处置!”指挥长话音刚落,对讲机就传来“平桥收到!”“交警收到!”的应答。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两组警力立刻赶赴指定地点,对立交桥两头道路进行了封控,指挥引导过往车辆,并组织警力对被困人员和车辆施救!仅几分钟后,平桥2号、交警2号分别报告指挥部,被困人员已施救转移,无生命危险。

险情接连出现,“平桥2号,接市指挥部通报,因平电小区积水严重,急需转运被困人员,请立即组织警力配合做好人员转运工作。”“浉河2号、特警2号,我是指挥部,接群众报警,在天伦广场浉河码头一名群众掉入河中,急需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各参演分队携带装备火速到达现场,将被困和落水群众及时安全救出。经过近40分钟紧张有序的抢险救援,在500名参战民警的共同努力下,险情逐一化解,演练科目圆满完成。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信阳市公安机关防汛救灾的能力和水平,为应对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积攒了实战经验。

信阳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侯钦东对本次防汛救灾演练进行了讲评,给予了肯定,指出了问题,要求大家要时刻保持警醒,忠实履职,坚决捍卫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朱美惠 邬铁成/文 信阳市公安局/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