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妇联:扮“靓”五美庭院 点“靓”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18日11:10

来源:大河网

美丽家园

大河网讯 徐风微微吹过,屋前的茉莉花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干净整洁的地面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盆盆绿植,庭院的角落,精心打造的假山水池,鱼翔浅底,水草丰茂,鸟鸣枝头……6月16日上午,走进四棵树乡“五美庭院”何双喜家,高颜值的庭院让人眼前一亮,心旷神怡。

“每天早上起来,我都会先把庭院和屋内打扫一遍,再把花花草草松松土、浇浇水,喂喂鱼……干净的庭院,自己住得舒服,朋友邻居也喜欢来我家玩,因为我家的庭院漂亮,最近也吸引了一些城里游客,我家已经是市级‘五美庭院’,县妇联鼓励我借着打造‘五美庭院’的过程,再提档升级,试着发展成民宿或者农家乐,为俺家再增加点收入。”四棵树乡的何双喜满怀憧憬地说道。

像何双喜这样的“五美庭院”在鲁山随处可见,近年来,鲁山县妇联围绕中心,持续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将“五美庭院”创建同最美家庭评选,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相结合,以省、市、县“五美庭院”示范户为引领,在全县掀起争创“五美庭院”新热潮,形成户带户,组带组,村带村的良好氛围,不仅让乡村颜值“靓”起来,也让乡风“亮”起来。

五美庭院+文明家风。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家风家教示范户”等创建活动,开展“齐讲家风故事”分享会,通过最美家庭分享讲述日常生活中的亲身故事,大家交流绿色生态、低碳环保、文明和谐、教子有方等心得,展示了家风家教的精神力量,在美化家园的过程中,赋予五美庭院更丰富内涵,示范带动更多的家庭自觉提升生态文明,优良家风意识。

五美庭院+环境治理。没有“小家美”,何来“乡村美”。县妇联以“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为目标,按照全县人居环境整治部署要求,下发了五美庭院我倡议,环境整治我先行的倡议书和“五美庭院”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广大家庭从自家做起,以创建“五美庭院”为抓手,打扫庭前屋后,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中,用自己的行动为改善乡村容貌,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五美庭院+创业发展。深入实施巾帼民宿、农家乐培育计划,把创建“五美庭院”延伸成致富的手臂,引导条件成熟的“五美庭院”发展成民宿、农家乐,并帮助申请资金支持,激发妇女创业激情,带动留守妇女创业就业,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女性独特作用。

“优美庭院人人爱,美丽乡村家家享,下一步,我们将发动广大妇女及家庭持续推进‘五美庭院’建设,争取一年上一个台阶,一年提升一个档次,最大限度发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家庭的“半边天”作用,为乡村振兴擦亮最美底色。”鲁山县妇联主席段雪枫介绍道。(蔡长伟 马辉映/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