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落实“双减”政策 创建书香校园

2022年06月18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学校为“书香之家”荣誉家庭颁奖

大河网讯 6月15日,河南省鲁山县鲁山一中校园里,获得“阅读小明星”“书香班级”和“书香之家”等荣誉称号的300名学生、23个班级和23个家庭都受到了表彰。

近年来,鲁山县着力打造一批“书香校园”,提升育人质量。鲁山一中顺应中、高考改革趋势,把书香校园创建工作当作贯彻国家“双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质量,推进“悦学教育”特色学校建设的重要支撑,积极推进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建设,努力培养青少年学生读书习惯的养成,取得了明显成效。

打造悦美环境,营造书香氛围。把书香校园建设与“悦学教育”特色校园建设相结合。校园里,植树种草、培育花卉,打造赏优美的读书环境,美化墙壁、设图书角,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家长会等方式,宣传阅读对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提升个人修养,提高学习成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师生、家长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落实“双减”政策,保障充足时间。把书香校园建设与贯彻国家“双减”政策,落实“五项”管理相结合,开展师德教育,杜绝有偿补课;实行作业公示,严控作业总量;实施课后服务,提供作业辅导;推进“学、探、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确保师生、家长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阅读、参加读书活动。

开展读书活动,提升阅读水平。积极推进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创建活动。学校开设诵读课,成立悦心诵读社等社团组织,充分利用晨午读、课间操、课后服务、家庭休闲等时间开展“同读一本书”等师生、亲子阅读活动;开展古诗文朗诵、千人诵读等比赛活动。学校还开设读书指导课,开展读书分享交流活动,推荐经典名著、分享读书心得,提升阅读水平,逐步实现从“被动阅读”到“自觉阅读”的转变。师生、家长的阅读意识不断提高,读书活动蔚然成风,教育教学成绩也稳步提升。

鲁山一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淼说:“师生相悦同窗读,家校携手赢未来。我们将努力办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尊重的学校,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创建省级校’的办学目标。”(范蕾 石玉磊 王国辉/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