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做优做强乡村旅游 “美丽经济”释放活力

2022年06月18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听蝉谷民宿

大河网讯 6月16日,走进叶县夏李乡彦岭村听蝉谷民宿,草坪、秋千、流水、凉亭,配上古色古香的小木屋,俨然一幅美丽的画卷。

听蝉谷民宿位于蛮子营水岸,依托青山环抱又毗邻楚长城遗址自然优势,规划了5间客房,并规划了开心农场、野生动物园、写生台等,游客可以在这里就餐、烧烤、住宿。

“听蝉谷民宿的建成,引来了游客,有人来就有需求,食住行游购娱,将带动周边的农家、餐饮的火爆,形成一家带多家,走共同致富道路模式。”该民宿负责人杨晓杰说。

听蝉谷民宿的建设是叶县做优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

“在这里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田园的宁静与快乐。”游客王淼说。

正如游客所说,近年来,乡村旅游受到人们的青睐。偏远村落成了游客心目中的“世外桃源”,传统民俗成了游客眼中的“文化宝藏”,简单质朴的农家饭菜成了游客喜爱的“美味佳肴”。

豫晨庄园

叶县境内有丰富的山水资源、红色资源和古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叶县乡村旅游产业虽然也取得了快速发展,但规模小、碎片化、档次低,滞后于市场需求。为进一步加快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推动全县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叶县制定了《叶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和《南部山区乡村旅游规划》,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让农村变美、令农民致富、促农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辛店镇桐树庄村、常派庄村和保安镇杨令庄村相继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为“乡村旅游特色村”,保安镇豫晨庄园被评定为省级休闲观光园区。一大批乡村旅游新热点,不仅成为当地百姓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还日渐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乡村民宿

为了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该县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把“厕所革命”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围绕乡村旅游示范带、国省道沿线、游客集散中心、人流密集场所等,投资新建特色旅游厕所和生态旅游厕所。同时,该县还推出了以叶邑镇段庄老区革命博物馆、辛店镇桐树庄红九军诞生地的红色主题旅游线路。叶县县衙博物馆、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被命名为平顶山市首批研学旅行基地。

“文化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要打造多样化、特色化、高品质的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提升旅游发展质量,更好满足游客需要。”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孙利旺说。(蔡长伟 王梦琪/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