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邢集镇:烟田管理、蜜薯套种两手抓 助农增收促振兴

2022年06月18日12: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平桥区邢集镇以周楼、卞楼、尖山、大方庄等山区村为重点,着力培育烟叶等传统农业特色支柱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尝试在周楼村烟叶种植示范基地率先引导村民开展烟叶、优质蜜薯套种,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积极打造精品烟叶、优质蜜薯套种示范产业带,力促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产业振兴。

对烤烟生产而言,三分种、七分管,大田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一年的收成。时下正值烤烟大田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优质蜜薯插种的关键时节。为了促进烟叶健康生长,确保烟叶、优质蜜薯生产提质增效、烟农增收,该镇抢抓农时,及早着手,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抓实烤烟田间管理和蜜薯抢插抢种,切实提升烟叶品质,促进烟农保产增收,精品烟叶、优质蜜薯套种产业做大做强。

强化跟踪指导服务。该镇积极组织烟叶协会技术员和农业中心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烤烟生产,通过面对面跟踪指导、一对一服务等方式,督促烟农通过查苗补栽、追肥提苗、药物封闭、趟犁田地管理“四步棋”开展烟叶田间管理,并适时开展烟叶、蜜薯套种,抢插抢种优质蜜薯,着力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切实提高耕地使用效益,力促烟叶、优质蜜薯双丰产、双丰收。

抓实田间清沟排水。该镇针对季节性气候特点,引导烟农树立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的理念,督促烟农开展查苗补苗工作,保证苗全、苗匀,适时开好“三沟”,做好田间排涝准备,针对易涝、易病田块做到重点排查、全面覆盖,确保达到 “旱能灌、涝能排、雨停不积水”的效果。同时,坚持因地、因时制宜,及时启用烟水配套工程,调用灌溉设施,对干旱较严重的烟地进行喷水保苗,为今年烟叶、蜜薯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培土除草、病虫害防治。该镇组织烟叶技术人员深入烤烟生产一线,现场指导烟农根据烟株长势和天气变化情况,严格落实中耕除草、培土补肥、防虫治病各项技术措施,把握好优质蜜薯插种间距和技术要点,为烟株和蜜薯旺盛生长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植保方针,加强田间观察及病虫害防治指导巡查工作,保持良好田间卫生,指导烟农科学合理用药,降低烟田病虫害发生率,保证烟叶、蜜薯正常旺盛生长。

截至目前,该镇1500余亩烟叶长势良好,已完成烟地培土、中耕除草、施肥和喷洒农药1000余亩,烟叶、优质蜜薯配套插种500余亩。下一步,邢集镇将接续围绕“烟经济”做文章,大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产业化建设。坚持“良种良法配套”科学种植理念,不断扩大烤烟种植面积,完善现代产业化配套设施,尝试推行烟叶+西瓜、烟叶+甜瓜、烟叶+优质蜜薯等配套种植,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提升耕地使用效益,依托政府主导、烟草行业协会主管,合作社、种植大户示范带动,着力降本增效,扶持精品烟叶传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激活产业活力,使烟叶特色产业真正成为老百姓的黄金叶、致富叶,让“金叶子”铺就致富路,以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致富,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跑出“加速度”。(朱美惠 陈金花/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