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昔日污水垃圾坑,今成网红打卡地

2022年06月18日12: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河春水贯穿整个村落,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生态园里湖水清澈、鱼儿畅游……近日,走进汝州市蟒川镇戴湾村,一幅现代版“小桥流水人家”画卷映入眼帘。

“过去,山坡上全是荒草、杂树,现在的生态湖之前就是一个大污水坑,堆满了垃圾,一到夏天就臭味熏天。”戴湾村村支部书记高院学介绍说。

痛定思痛,戴湾村两委班子和村民按照“以山为美、以水为主、人人参与、留住乡愁”的目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开挖下水管道2000米,新建无动力污水处理池2处,治理河道2500米,拆除危旧房屋29处,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栽种国槐、红叶石楠、栾树、大叶女贞等绿化树木5万余棵,清理垃圾及杂物500余车,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

环境好不仅美了“面子”,也富了“里子”。2018年,戴湾村开始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民俗旅游。2020年10月,投资150万元的“悦意生态园”民宿项目正式开建,规划建设民宿木屋、水上垂钓等,打造农耕体验研学教育基地。

今年五一,悦意生态园开门迎客,颇具特色的民宿小屋、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很快吸引了汝州市及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村里闲置的房屋,与现有项目设施连成一片,打造更多的民俗体验项目,使戴湾村成为既有北方建筑神韵,又有江南美丽风光的乡村旅游名片。”高院学说。(蔡长伟 崔高阳)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