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上白作街道:围绕“细、融、实”全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2022年06月18日12: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市解放区上白作街道聚焦创建任务,念好“细、融、实”三字诀,全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围绕“细”字抓谋划。一是细心学习。举办“五星”支部创建线上、线下学习宣讲,印制宣传册,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开展“大学习、大思辨”,精准把握重点任务、评星标准,将“五星”支部创建精神学深、辩清、悟透。二是细致摸排。召开分析研讨会,组织各村(社区)围绕“五星”支部创建五个方面具体要求对标对表、精准画像,全面摸排创建的基础条件、优势、短板,找准创建定位,确定创星目标。三是细化指标。精心谋划创建规划,立足现实基础固强补弱、分类施策,逐条细化具体措施,共制定村(社区)创建计划表11份、列出创建举措143条,做到“任务上墙、挂图作战”。

围绕“融”字抓推进。一是力量融合。充分挖掘党员“双报到”、市区两级帮扶联建单位、第一书记、选调生等资源优势,嵌入创建工作全过程。号召“两代表、一委员”下沉基层,变身服务群众领头员,更好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组织高、低星级村开展“跨村联建”,推动辖区创建水平整体提升。二是工作融汇。牢固树立“五星”支部创建“一盘棋”思想,以创建工作为统领,统筹党建、综治、经济、农办、城建、创文等各领域,全面规划、协同负责、合力聚能,找准创建切入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各项事业争星晋级、全面进步。三是思想融通。通过7个小时的“五星支部创建村社干部大比武”,各村(社区)“两委”干部依次登台谈体会、讲规划,赛成果、作承诺,实现目标统一起来、思路碰撞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另外,各村相继召开村民大会,号召全民参与创建工作,营造辖区党群思想融通、热烈参与的浓厚氛围。

围绕“实”字抓落实。一是摸实情。以“五星”支部为抓手,依托全科网格,组织网格长、网格员和联户党员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需求,征集群众关注的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形成民生实事台账,变“问题清单”为“销号清单”,真正做到民生实事由群众决定,惠民实事看得见,摸得着。二是办实事。各村(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了一系列“五星”支部创建活动。田涧村依托征云美好家园项目,积极盘活村内闲置劳动力,为村民创造提供各类工作岗位。龙寺村对全村实施水网改造,拟投资50余万元改造供水管网,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春林村以村容村貌、粪污无害化处理的薄弱点为治理切入点,改善人居环境,并利用现有经济林发展第三产业,让经济林地变身农家乐、采摘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三是求实效。完善创建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做到班子成员一月一研判,支部书记一月一汇报,保证进度,化解难题。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把“五星”支部的创建目标、创建措施、创建进度等信息进行公示,既征求意见,又接受监督,给村“两委”干部加压鼓劲,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实。(臧哲 徐莹莹 王思敏/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