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次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2年06月18日12: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6日,魏都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首次民事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就一起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邵淑静主持,听证会邀请了魏都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5人担任听证员,魏都区环保局和涉案单位湖北省某燃气有限公司代表等人参加了此次听证。

2022年1月27日5时许,湖北省某燃气有限公司重型半挂牵引车运输危化物品至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永昌大道京广铁路桥,因桥面湿滑撞到道路中心隔离墩和桥北侧隔离墩后侧翻,导致车辆损坏,燃油外泄,流入道路附近耕地,造成土壤环境污染,其行为已损害生态环境,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魏都区检察院于2022年3月18日立案,并于当天在公开媒体进行公告。公告期间,为尽快治理污染,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经检察机关与环保部门的共同努力,当事人愿意积极履行义务,就污染治理形成了具体解决办法,并与有关单位达成了污染土壤的治理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整改治理中。

听证会上,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及目前治理整改情况,当事人及第三方环境治理机构就污染治理方案、措施、完成时限等向听证员进行了说明,魏都区环保局就治理措施有效性以及后期监管措施进行了说明。听证人员了解本案的案情后,就污染治理情况对当事人、第三方环境治理机构及环保局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询问。最后,5名听证人员一致同意目前的污染治理方案,并对后期的污染治理效果和监督管理提出很好的建议。

这是该院首次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通过公开听证,既对整治污染措施的有效性进行客观认定,也进一步增强了各方治理污染的积极性、公开性和透明性,实现了实体公正与程序公开并举的办案目的,推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司法化。(王东芳 赵俊武/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