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提升收粮储粮管粮能力,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2年06月18日12: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禹州市80万亩总产35.7万吨小麦的收获,禹州市夏收工作已经结束,85万亩的夏播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今年以来,禹州市粮食和物资服务中心时刻绷紧能力作风建设这根弦,结合粮食安全主业主责,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提升粮食安全管理能力的“助推器”,进一步增强收粮储粮管粮业务能力、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能力,有效发挥粮食安全“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

做好夏粮收购准备,确保小麦颗粒入仓。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通过网络视频、闭卷考试等方法学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及业务知识,提升收购人员业务能力水平,真正做到“政策清、业务熟、服务好”,确保夏粮收购安全有序进行,让农民卖“明白粮”。组织人员对空仓进行清扫、消毒,对输送机、入粮机、分样器、水分测量仪等设备仪器进行维修校验,做到“仓等粮”,确保农民售粮随到随收,让农民卖“放心粮”。按照今年夏粮收购预案,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用“五要五不准”标准规范夏粮收购各个环节,坚决杜绝克斤扣两、打白条等坑农害农现象发生,确保农民粮卖出、钱到手,让农民卖“满意粮”。截至目前,粮食收储企业通过腾、并、集准备有效仓容45000吨,装备调试粮食输送机48台、检测仪器39台(其中快检设备10台、卫生指标检测设备5台)、清理筛9台、通风机38台,汽车衡6台,准备麻袋3500条、油毡125梱、帆布蓬7块、塑料布1.91吨,收购人员及收购物资准备全部到位,确保夏粮收购有序进行,小麦颗粒归仓。

夯实仓储设施建设,确保库存粮食安全。近年来,禹州市持之以恒做好粮食仓储、质量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提升粮仓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争取210万元专项资金,对顺店粮所、花石粮所、郭连粮所的粮食收储仓库进行维修。共计维修改造仓容1.38万吨,维修仓顶8200平方米,有效提升仓库能力,确保储好粮。通过机械通风和自然通风,实施绿色储粮技术,仓库机械通风率、电子测温率达到100%,最大限度降低粮食储存温度,有效降低粮食在储存过程的损耗损失率,确保存好粮。每周组织收储企业仓库保管技术人员召开粮情分析例会,现场学习交流粮食储藏工作新标准和粮食储藏新技术,不断提升管粮护粮队伍建设,打造粮食铁军,确保管好粮。禹州市库存粮食“四无”粮油率达98%以上,粮食质量完好,自2016年以来连续保持许昌区域粮食安全县(市)长责任制考核领先位次。

加强粮油库存检查,确保粮食质量完好。坚持每年安排部署开展春季、秋季粮油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管控,关口前移,杜绝超标粮食流入口粮市场。粮食数量方面,重点检查制度的完整性及规范性,是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储粮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粮食发热、霉变、虫害等情况,检查粮食安全储存、出入库凭证等手续是否完善,库存粮食是否存在异常粮情,储粮仓房是否符合防火防汛要求,确认粮食是否处于安全储存状态。检查仓储设施设备安全状况,防汛器材和设备是否配备到位。检查是否严格执行熏蒸作业审批制度和规定程序操作、是否存在违章操作机械设备行为等。同时还对收储企业应急值守、监控设施运转情况,消防器具、消防水池配备完善情况等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进行检查。今年以来,先后组织相关股室人员对禹州市内5个粮食收储企业8个库点51000吨粮食进行质量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任到人、限期整改,直至跟踪销号。在核查台账、做好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督促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春季秋季粮食库存检查要求,强化安全储粮意识、细化到位、做到不疏漏每个环节,确保国家储粮安全。(安建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