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市民考察团:走进“千年凤城”喜看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6月19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6日,开封市祥符区“市民考察团·探访乡村振兴”活动走进“千年凤城”陈留镇,由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人员代表、退休干部、市民代表组成的考察团30余人入企业、进果园、游小镇、赏古迹、访合作社,切身感受陈留镇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新成就。

“蓝天白云、绿树成荫,黛瓦青砖马头墙、飞檐翘角古韵扬......”走进陈留镇白庄村,考察团成员顿觉眼前一亮,古色古香、洁净的小巷、整齐划一的布局让考察团成员连连驻足。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海介绍,“白庄村‘整村提升’工程始于2020年,由政府出资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从远近闻名的‘脏乱差’变身成令人惊艳的‘洁净美’,村民们也由原来的抵触,变为如今的主动自觉参与。”

在陈留镇沈楼村,观摩团被宽敞靓丽、设施齐全、古色古香的“村文化广场”所吸引,幽静的小亭、巨大的电子屏、健全的健身器材、洁净的广场等无不展现着村庄激情四射的活力。村党支部书记宋会臣介绍说:“文化广场建于2015年8月,总投资150万,政府出资建设,总面积有3000平方。不仅是一个集学习,建设,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群众文化广场,更是一个展现沈楼村开放、充满活力和文化色彩形象的窗口,至今已举办100余场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近年来,沈楼村以文化广场为平台,连续举办了‘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好党员、好乡贤、创业好青年’等多场重要活动,深受百姓喜爱,为实现乡村文明、德治、善治的目标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在“运河小镇”,考察团被古色古香的建筑设计风格深深吸引吸引,青板石铺就的道路,老房子、辘轳井、石磨、碾子等展现着不同历史年代的老物件,为小镇平添了许多乡愁元素,仿若穿越历史长河,一跃千年,梦回大宋繁华。作为陈留镇“十园百场千基地”的“火食鲜”集团有限公司,让考察团惊叹连连,频频点赞。陈留镇镇长张天超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火锅食材畅销全国各地,陈留镇‘四妮特’菜基地,荣获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走进“运河小镇”的“鲍姑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团成员被“鲍姑艾”的独特疗效深深震撼,对陈留镇党委政府挖掘本土“中医文化”助力发展的良苦用心纷纷点赞。

在民润葡萄园,硕大的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成群的鸭鹅、土鸡在果树下悠闲觅食……种、养、游深度融合的生态经济,在这里已初见雏形,热情好客的园主为考察团端上了刚刚采摘的新鲜葡萄,令考察团成员大快朵颐。到访的考察团成员兴致盎然,流连于幽径硕果之间,不时自拍、合影。

倾听群众心声,共筑政群连心桥。此次考察活动让考察团成员体会到全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农村带来的全新变化、结出的累累硕果,感受到党委政府一心一意为百姓服务,一举一动情意浓浓。“今天真是不虚此行,真切领略到‘千年凤城’丰厚的文化内涵和发展活力,看到随处可见的绿地游园,群众一出家门就是风景,整个小镇越来越美、越来越有品位了。”市民考察团成员、祥符区基层社会服务保障中心主任石本利深有感触地说。(董伦峰/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