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五星”支部创建从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开始

2022年06月19日2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几天,禹州市鸠山镇唐庄村的苏大妈一闲下来就喜欢在自家新建的房屋边溜达,还不时对乘凉的乡亲说,是镇村两级干部给他们家解决了多年的建房难题。

“现在俺这座院子基本上已经盖好了,我在围墙旁边还整理了个小菜园,感谢镇政府、村两委把俺心里的疙瘩给解决了,俺心里面真是高兴。”苏大妈想起这件事就满脸笑容。谈起这起邻里纠纷,还要回到一个多月前。

今年5月份,鸠山镇唐庄村支部书记徐占辉来到镇政府反映:“我们入户开展卫生评比的时候,发现村里有两户村民因为建房问题,矛盾纠纷比较大,村里也做了大量工作,效果不明显,希望镇里能帮忙解决下!”

闻听此事后,该镇镇政府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察看,详细了解情况后才知道是苏大妈和邻居因为老宅基地纠纷导致矛盾。冤家宜解不宜结,为保证矛盾及时化解,镇村两级干部决定从打开双方的心结入手,让这两家老邻居放下成见,和睦相待。

当天下午,镇村两级干部召集苏大妈两家人到村委会调解。在村委会办公室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调解,又到现场进行测量论证,经过长达6个小时调解,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不影响出行的情况下,邻居同意让出一定距离归苏大妈家通行使用。两家终于化干戈为玉帛,不仅签下友好协议,而且握手欢笑,重归于好。

自“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鸠山镇围绕创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发掘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路子,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入手积极开展创星活动。镇村两级干部利用主题党日、传统节日慰问、卫生户评比等时间节点,进村入户了解信访苗头隐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真正做形成务实、规范、高效的常态化机制,确保干有方向、创有路径、建有成效。(徐嘉)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