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女法官翟玉慧:办好每一个案件 是我内心最幸福的时刻

2022年06月20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两年有余的法官生涯、埋首伏案的日日夜夜、5月份结案129件、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办案标兵……中牟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员翟玉慧,一位88后的普通女法官,为之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心血。

“开好每一个庭,写好每一个判决,办好每一个案件,便是我内心最幸福的时刻。”翟玉慧说。

从检察院到法院,初心不改

两年前,翟玉慧一身“检察蓝”明察秋毫;两年后,她身着法袍,法槌起落间平息争端。岗位再变,但是追求正义的初心不改,她深刻感受到法律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帮助,是以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深耕不辍。

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肩上有责

考进法院,翟玉慧以一名书记员的身份上岗。书记员作为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履行职责的好与坏,关系到整个案件的审理,同时书记员工作相当琐碎、繁杂,涉及送达、记录、校对、归档等各个环节。在成长锻炼中,她掌握了工作方法与技巧,提升了工作能力,最重要的是深刻体会到拥有一颗责任心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

从书记员转换为一名法官助理,角色的转变,让翟玉慧明白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如果说书记员的工作侧重事务性,那么法官助理的工作更侧重业务性,会介入案件实质性内容的处理。”

在担任法官助理的两年时间里,翟玉慧见识到了法官如何在复杂案件中抽丝剥茧,如何在庭审中游刃有余,如何与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在耳濡目染中,她渐渐地明白了要想在工作中拔尖,就必须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储备、掌握一定的沟通与倾听的技巧、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翟玉慧坚定了成为一名人民法官的理想。于是,她利用下班时间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向法官、同事们学习、请教,只为在法治道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从法官助理到法官,信仰弥坚

从书记员到法官,每一步的成长,都赋予其更大的权力。但对于翟玉慧来说,每一步都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干练的短发,身着法袍,刚开完庭的翟玉慧坐到办公桌前,一边翻阅着庭审记录,一边对着电脑写着判决书。一堆堆小山似的卷宗整齐地摞在桌头,让本就狭小的办公空间显得有些许拥挤。

在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中,8名农民工跟随包工头在工地上务工近半年时间,工期结束后,他们迟迟未拿到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由于法治意识、证据意识薄弱,导致案件取证难度增加。“当事人说的这个事情从感情上说我们觉得是对的,但是从一个法官角度说,我没有办法支持他,因为他没有证据。”怎么样才能帮助他们,成了翟玉慧心头牵挂。

法官工作不仅仅在于坚持公平正义,更传递人情关怀。经过连续多次、坚持不懈地调查、走访、取证,终于在承包商那里获取到部分证据,最终使农民工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感激涕零的农民工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翟玉慧的手中!

锦旗对于翟玉慧来说,不仅是当事人的肯定,而且是一种鼓励与动力,更坚定了她在司法道路上追随正义的决心!

尽管工作忙不停,但翟玉慧从未停止前进,始终紧抓工作间隙广泛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不断提升自己的审判业务素养,提高办案效率。

“作为一名法官,要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审理的不仅仅是一个案件,更是当事人的人生,我能做的就是持好手中的天平,做出公正权威的判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翟玉慧说。(刘朦/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