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归巢 发展有我——光山县返乡大学生扎根一线奉献青春力量

2022年06月20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到乡村看变化、进车间鼓士气、看视频爱家乡、听党课悟思想……6月19日,信阳市光山县300余名返乡大学生相聚一堂,启动“青鸟归巢,发展有我”返乡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该县县委书记王建平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授旗,并寄语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家乡建设,在新时代奉献青春力量。

光山县是教育强县,每年返乡大学生有万余人,为了给返乡大学生投身家乡建设、开展暑期实践提供便利,该县依托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教育的人才优势,加深返乡学子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筑牢新时代光山全面振兴的智力支撑,开展了“青鸟归巢,发展有我”返乡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高校学子积极投身“美好生活看信阳,红色光山走前列”的生动实践。

对暑假返乡的优秀大学生,光山县发出招募令,招募一批政治素质好,思想品德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身体健康,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按照时间安排全程参与岗位实习。短短两天,就有852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县里根据志愿服务岗位需求,筛选了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乡村振兴等8类岗位,安排返乡大学生上岗实践,引导大学生在工作岗位上更好地了解县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目前,该县返乡大学生按照专业对口陆续上岗,他们深入农村、社区、青年之家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敬老爱老、生态环保、服务群众等工作,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同时,该县还组织大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利用网络“云实践”,开展多种形式、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这次暑假回来,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家乡高质量发展,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返乡的清华大学学生李唐兴奋地说。(刘妍 盛鹏 上官幼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