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地生金

2022年06月20日10:59

来源:安阳日报

  王英伟介绍起集体购买的农机具如数家珍

  “无中生有”地生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滑县八里营镇西草坡村蹚出种粮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

  安阳日报记者 张俊军

  麦浪翻滚,遍地金黄。6月11日,滑县八里营镇西草坡村新购买的两台收割机在集中连片的村集体麦田里撒欢。临近傍晚,麦田全部收割完毕,小麦颗粒归仓,被安放到了村集体粮食仓库内。看着堆得老高的粮垛,村民王进社笑呵呵地说:“今年,咱村集体近600亩小麦大丰收,平均亩产1300斤以上。你看这麦粒长得多好,又大又饱满,看着心里可喜欢。俺村发展集体经济就是中!”

  西草坡村共有村民1173人,党员49人,耕地面积220公顷。村民以前收入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和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典型的无资产、无资源、无资金的集体经济“三无”村。然而仅一年多时间,西草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今非昔比,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发展得有主心骨

  2021年3月,一直在外做建筑工程、开饭店的西草坡村能人王英伟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选我当村党支部书记是群众对我的信任,但也有一些村民抱着观望的态度。当时没多想,就是认为新官上任要好好干,多为村里办好事,让大家信服。”王英伟说。

  原来村里脏乱差,道路坑坑洼洼,王英伟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没有资金,村“两委”班子带头捐,通过村民理事会发动干部群众捐,筹措资金22万余元。整改任务重,花钱的地方多,资金有限,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自己动手干。修主街下水道、硬化道路、整治立面,王英伟总是整得一身土一身泥。这些都被群众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

  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拍手称赞:“这届村‘两委’想干事、能干事, 可信!”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村党支部书记,王英伟和村“两委”班子团结实干赢得了村民信任,村里的发展有了主心骨。

  挺进粮食主战场

  没钱、没地、没资源,要实现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要发展壮大,路该怎么走?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滑县是全国粮食大县,西草坡村耕地面积较多,种粮是主业,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得从土地上下功夫。

  王英伟手捧饱满的麦粒笑得很开心

  当前,农业生产现代化正在快速推进中,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生产经营是主要方式之一。集体经济发展就要做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应该在乡村主业上谋发展、求壮大。村“两委”无数次的商讨,还召开群众代表大会,与群众沟通商量,“实施‘三变’改革,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村里的分散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生产经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蓝图逐渐绘就。

  村民都说:“这个法子好,支持!”

  八里营镇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冯凌云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入村指导开展工作,镇财政还拿出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扶持该村“三变”改革。

  万事俱备,村“两委”说干就干。2021年 9月9日,滑县鑫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在工作专班的指导下,村里结合群众意见制订土地流转方案,广泛宣传、迅速发动群众参与。

  “大家积极性非常高,几天时间,我们就接管了83公顷土地。”王英伟说:“群众信任支持咱,放心把土地交给咱,没啥说的,就是下定决心,甩开膀子大胆干!”

  集体领着现代化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小农生产模式在西草坡村正发生巨变。

  合作社将流转的分散土地化零为整,在集中连片的土地上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原先的田间小道变成了耕地,实际增大了耕地面积;因为集中采购量大,种子、化肥、农药的价格比农户单独购买要低,实现有效增收;集中连片规模越大,化肥减施量也越大,更便于机械化种植收割,种植成本进一步降低。农技专家也主动来帮忙,到合作社指导科学种田,从科学晚播,到春季管理、一喷三防,再到后期田间管理,村集体的麦田被照顾得无微不至。西草坡村的规模种植效益日渐显现。

  西草坡村良好的发展态势赢得了市、县、镇的支持,投入资金扶持该村农业发展。村“两委”又自筹一部分资金购置收割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具6台,建设合作社粮食仓库1个,合作社种粮实现了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农业生产基本实现全链条发展。

  村集体的农机具在满足自身使用的基础上,还在周边为零散农户开展作业,夏收季节每天能创收1万余元,发展效益明显。

  “有了咱自己的粮库,村集体粮食储存我们就放心了,在最佳时机卖粮还能卖个好价钱。产量大了,我们更有条件做订单农业,小麦直接卖给面粉厂,售价要比原先农户自己卖高出好几分钱呢。”王英伟说。

  村民都说:“俺村种地像是插上了翅膀,一下子现代化了!”

  乡村振兴共富裕

  村集体有钱了,村民享受红利。西草坡村村民将自己的土地入股村集体合作社,除了土地租金以外,还可以享受生产净收益40%的股权分红,入股村民每667平方米地纯收入预计在1300元至1500元之间。

  通过“三变”改革,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而且让村内更多的劳动力得以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专心在城市创业就业。这不,王英伟正联系相关企业单位和中介机构,为村里年轻人找工作呢,有了工作对村民来说也就意味着又增加一份收入。

  对于因身体、年龄、劳动技能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村里安排他们优先到合作社参与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年可提供80多个岗位,为村民发放10余万元工钱,真正实现“厚家底、富村民。”

  看着合作社一天天发展壮大,村民土地入股的积极性也高起来,周边村的村民也联系着要参与。

  “我们将继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今年秋后争取流转土地面积超过1000亩,真正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拓渠道、增后劲。”王英伟说起下一步打算信心满怀,“我们还准备借鉴山东高效农业种植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另外,我们要硬化村内道路,铺设雨污管网,围绕俺村的特色寨墙,打造休闲广场、小游园、健身步道,让老人和孩子有玩的地方,让群众安居乐业。”

  “西草坡村新一届村‘两委’带领村民面对‘三无’困局积极破局,启动‘三变’改革,抓主业、促振兴,无中生有在产粮大县滑县蹚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组织二科科长李常青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