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争创“五星”支部 引领基层治理

2022年06月20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禹州市在村(社区)中积极开展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等“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立标杆,“五星”支部亮晶晶

星,是标杆,能高不能低;星,是基础,牢固不能虚。

禹州市制定出台《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农村“五星”支部29条标准和城市社区“五星”支部27条标准,树立了“五星”支部创建实打实的标杆。

禹州市678个村(社区)党支部,创建基础怎样?真实底数如何?禹州市坚持实事求是,在摸清全市基层党组织真实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今年创建“五星”支部9个,“四星”支部69个,“三星”支部214个。

鸠山镇闵庄村通过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把曾经的穷山村变成了“春看花、夏摘果”的甜杏网红打卡地,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这次被确定了创建“五星”支部的目标后,他们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坚决创出一个山村‘五星’支部的样板来!”

“禹州市创建‘五星’支部必须坚持实打实、硬碰硬。我们将重点指导、精准提升,让9个样板村个个都经得起检验、挺得直腰板!”禹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强说。

学先进,对标达标补短板

学先进,必须虚心;找短板,准确对标。

没有被确定为“五星”目标的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20多颗小星中还存在短板。这既不能灰心丧气,更不能妄自菲薄,必须虚心学先进,对标找问题,全面促提升。

颍川街道十里社区坚持“党建四步骤工作法”和《居规民约》,把社区治理成了党风正、政风好、民风淳的河南省文明村、许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禹州市“美丽乡村”。但是,对标“五星”支部29条标准,支部过硬仍有短板。该社区精准定方案、对标找短板、逐项促提升。“我们要对标达标促提升,一步一个台阶追,今年保‘四星’,明年创‘五星’!”十里社区党委书记梁雍宏说。

小吕镇柴庄村依托“合作社+农户”组织村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的450亩西瓜销售额可达100万元,带动附近300多名村民就业增收。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更是以“义务工、大锅饭,环境整治大家干”成效显著。但是,对照“五星”标准,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学习先进经验,查找问题不足,一定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实现创星的目标!”该村党支部书记赵亚军说。

敢超越,群星闪耀促振兴

创“五星”,要的是群星闪耀、百花齐放;抓治理,为的是服务群众、安居乐业。

禹州市坚持在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中一个不能少,按计划、分步骤逐年达标、逐个晋星,推动全市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高,让“五星”支部群星闪耀,人民群众幸福和谐。

方岗镇根据24个村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五星”支部创建方案。方东村基础扎实,作为唯一的一个“五星”样板重点打造,为全镇创建总结经验。而对基础较差的几个村,建立班子成员分包联系机制,围绕29条标准,逐个对标,找出短板,制定方案,全面补齐。

各村纷纷围绕“产业兴旺”星,聚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对标“生态宜居”星,聚力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平安法治”星,聚力村民自治、联防联控、“三零”村创建;围绕“文明幸福”星,聚力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全市上下掀起了对标“五星”标准、争创“五星”支部的热潮。

“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等机制的作用,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全面提升,以‘五星’支部创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禹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进宏说。(刘艳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