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朱文权:38年如一日,平凡铸就无悔选择

2022年06月20日15:34

来源:大河网

从青葱岁月到不惑之年,从意气风发到双鬓渐白,从警队新兵到中流砥柱,不同的年代,相同的职业;不同的岗位,同样的选择。警营里就有这么一群60、70、80、90、00后,他们传承息县公安不怕艰难、拼搏进取的优良传统,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起了息县公安的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以忠诚藏蓝守护万家安宁。

下面请跟随我们的镜头来认识一下息县公安队伍的“60后”。

大河网讯 “如果这样处理,会不会更好一些?”此时,息县公安局商务中心区派出所民警朱文权正给“徒弟们”传授着办案经验。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批“桃李”了,可他知道,那些“桃李”们都已成长为息县公安系统独当一面的栋梁之才。

从警38年的朱文权,把青春的鲜红融入深邃的藏蓝,把满腔的热情化作对公安事业的不懈追求,他是警营里的前辈和师长,更是青年民辅警的标杆和榜样。但,年近六旬的朱文权依然不断负重前行,用对党和人民的满腔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演绎精彩纷呈的警察人生。

1984年,为了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息县公安局决定新招一批人民警察,扩充公安队伍。年仅20岁的朱文权抱着对警察职业的崇拜,欣然报考。“当时,我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宪法、刑法、刑诉法、基本常识什么都学,一学起来就没日没夜”。辛勤付出总会得到回报,经过层层考核,朱文权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初入警营  心中遗憾

“那时候我才20多岁,凭着当时的体力,抓他本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眼睁睁地看着他逃走,心里总感觉憋地慌!”回望三十几载警营时光,朱文权一直有个遗憾深藏心底。

20世纪90年代,息县城关镇发生一起暴力犯罪事件,犯罪嫌疑人宣某逃匿。警方快速发布通缉令,同时开启大搜捕。“那个逃犯在老车站附近的餐馆出现了。”朱文权得知后,立即驾驶一辆军绿色三轮车和两名队员一同前往追捕。由于街道群众众多,唯恐误伤群众,朱文权在追捕中投鼠忌器、畏手畏脚,最终让宣某从眼皮底下逃走。直到,朱文权被调到张陶派出所,宣某依然没有到案。

数年后宣某终于落入法网,闻讯,朱文权心中长舒一口气了,但这件事也成为他从警生涯中最大的遗憾,也始终激励着他不断学习钻研、练就过硬本领。

总结得失  练就过硬本领

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朱文权更加努力钻研警务实战技能和实战技巧,应对各项突发事件、抓捕行动的思维更加全面缜密,也时刻为日后的工作做着准备。

28年前秋季的一天,息县张陶乡孙寨村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时任张陶派出所指导员的朱文权经调查走访,发现犯罪嫌疑人正是附近偷鸡摸狗的惯犯孙某。在走访调查中,朱文权得知犯罪嫌疑人孙某刚刚驾驶一辆三轮车向小茴店方向行驶,便立即带着所里仅有的两名队员直扑小茴店镇。在小茴店主街发现嫌疑目标后,朱文权组织两名队员对嫌疑目标形包夹后,成功将其拦停,嫌疑人孙某见势不妙,试图驾驶车辆强闯,朱文权一个箭步冲上去,碗口大的手一把锁住孙某的脖子,将其拽倒在地,两名队员也一拥而上,将嫌疑人牢牢控制住,这时,朱文权才发现自己的手肘处已经鲜血直流……

在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过程中,朱文权有勇有谋,敢于亮剑,38年来参与抓获的各类犯罪嫌疑人达200多人。

传道授业  真心换真心

 “老朱同志,人可好了!我们有啥不懂的地方,他都手把手教我们,特别有耐心的一个人,单位里有他,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刚调到澺河派出所工作的刘家振说道。

说起徒弟,朱文权早已“桃李”满天下,每每提起徒弟们,朱文权都倍感自豪。对于如何带徒弟,朱文权很有一套。“当警察一定要树牢人民观点,干公安工作要坚决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坚持公平公正办理每一起案件、处理每一起纠纷,更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群众的贴心人,而不是没有温度而执法者。”朱文权这样教导着他的每一位徒弟。

“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只要警服在身一天,就要履职一天!”“干了一辈子警察,如果真到脱掉警服的那一天,还是有点舍不得啊!”谈及未来,他眼神中满是坚毅和不舍,三十多年的警营生涯让他更加珍惜最后的时光。(朱美惠 瓮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