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直机关工委以“四个聚焦”全面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2022年06月20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武陟县县直机关工委以“四个聚焦”严把关口,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一批在项目建设、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等做出积极贡献和在武陟经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分子加入了党组织,党员发展实现数量调控、结构优化、素质提升的多重转变。

聚焦计划调控,强化保质控量。按照注重一线、保质控量的原则,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办法,由工委各直属党组织根据发展党员计划上报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工委根据县直单位发展党员计划总数和结构优化要求,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发展数,各直属党组织根据反馈意见,对发展党员计划进行优化调整,从宏观上把握数量和结构的比例,控制发展计划与实际发展的比例,强化计划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聚焦教育培训,强化素质提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焦作先锋等多种学习宣传教育资源,进行政治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的培训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举办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通过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形式,对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方面内容进行培训,提高党务干部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

聚焦发展重点,强化推优结构。着眼于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着重提高产业工人、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计划比重。结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企业,加大从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确保下达的发展计划顺利完成。在机关,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加大在经济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分子中发展党员力度,夯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员队伍的基础。2021年,发展党员148名,其中,研究生3名,占比重1.9%;本科生92名,占比重62%;专科生35名,占比重24%。2022年培训发展对象105名,其中本科以上80名,占比重76%;基层一线41名,占比重39%。

聚焦宏观指导,强化责任落实。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评体系,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以“硬约束”推动总量调控任务落实。强化调研指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一线”的方法,通过翻阅资料查、现场询问查等方式,对基层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突出政治标准,程序严格规范,从严质量把关。(王慧芳 慕云/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