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夯实党建基础 引领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0日15: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完成乡村振兴期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南召县云阳镇通过夯实党建基础,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夯实党建基础,发挥整合优势。结合该镇经济发展特点,依托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工作专班共成立3个直属专项联合党支部。结合该镇的特色产业苗木花卉、品种桃、乡村旅游、辛夷香菇,成立4个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通过党员和党组织“双报到”等措施,把各自项目、人才、设施、信息技术拿出来共享,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中,解决“资源散”问题,充分发挥党建联合体的整合优势,让党支部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先行者和命运共同体。

巩固振兴基础,配强中坚力量。为进一步推动各类组织、资源、力量向乡村振兴凝聚,该镇的3个直属专项联合党支部和4个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需要,将本支部所辖党员划分为2到3个党小组,党小组组长由联合党支部结合实际从党员中择优选定,从而便于工作开展,真正达到全域融合,同向发力,共建共融,让党员干部带头成为“乡村振兴”建设工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做好融合文章,树立目标导向。该镇整合全域资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党建振兴格局。种养殖业党支部要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引导并协助脱贫户、监测户因地制宜地进行特色种植,“一户一策”的发展养殖项目,并建立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劳动就业党支部根据需求定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及时掌握外地用工需求和用工信息,组织劳务输出;结合实际,因人协调开发公益岗,解决就近就业问题。兜底保障党支部对全镇所有脱贫群众和特困对象达不到“一有两同四保障”的人员应养尽养、应兜尽兜,从健康医疗、项目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提高集中点入住老人的生活标准和质量。

建立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会商协调机制,规范党内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推行网上办公、协商、决策,提高工作效率,认真规范日常运行。建立供需对接机制,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推动实现工作共谋、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建立基础保障机制,多渠道筹措党建工作经费,合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有效推进工作运转。(赵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