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法治政府创建助推粮食安全保障

2022年06月20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也是全面推进依法管粮管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保障粮食安全的内在要求。”6月19日, 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贾肖鹏说。

近年来,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法治粮储建设,确保粮食安全。该市连续三年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均居优秀等次,在全省非粮食主产区中排名第一。

树立法治意识,压实创建责任。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全局各项工作中去,与年度重点工作同安排、同布置。成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遇到的难点问题,以法治建设工作带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以业务工作成绩检验法治建设成效。

推进法治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全面取消行政许可事项,重新梳理权责清单,放开市场准入,在粮食收购领域由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的监管服务。出台了《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机制》,明确了重点监管事项,并根据监管实际动态调整。

运用法治思维,落实依法决策。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一步规范对重大事项和问题的决策行为,凡是涉及企业改革政策措施、国有资产监管、项目建设、资金分配、人事任免等重大问题,通过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做到依法决策。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全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章立制129项,涉及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财务审批等各个方面。

凝聚法治力量,转变服务方式。夏粮收购启动以来,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组织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利用仓容、人员、服务等优势,引导农户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主动延长收购时间,早开门、晚关门,以质论价、挂牌收购、及时结算。先期共腾出仓容69万吨,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售粮需求。

贾肖鹏表示,下一步,平顶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重要论述,用法治精神守护“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提升业务素质,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粮储力量。(蔡长伟 朱江淼)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