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张宏伟:从一名银行行长变身贫困户的贴心人

2022年06月20日18: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年驻村时间里,他从一名市区的银行支行副行长变成了一名夹堤村“村民”,从一个金融行业的标兵变成了一个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业务能手,从家里的顶梁柱变成了脱贫户和村民的贴心人。他就是今年55岁的中国建设银行新乡市分行派驻榆林乡夹堤村的驻村干部张宏伟。

张宏伟(左一)与同事为无劳动力脱贫户提升户容户貌

张宏伟是一名银行职工,他将银行中档案管理的工作方法带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建立电子档案,每户的收入、家庭基本情况、政策享受情况、帮扶重点等等信息都在一个表格中呈现,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做好全村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宏伟(左一)与同事连夜修复脱贫户家被强风吹倒的鹌鹑养殖棚

张宏伟(右一)2020年夏走访脱贫户时受伤

作为金融行业的业务能手,张宏伟知道金融帮扶会给贫困户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可本就缺钱的贫困户听说贷款、“塌窟窿”都连连拒绝,这让他和同事犯了难。张宏伟没放弃,在加大扶贫小额贷款的贴息政策宣传的同时,他摸透一百多户贫困户户情、逐户筛选,选出了有项目、有能力的3户,了解他们的创业想法、提出建议、讲解金融帮扶政策,带他们去参观考察,坚定了他们创业的信心,最终这3户都申请了贷款:杨名辉贷款3万元,做起了婚庆用品租赁生意;刘长福贷款2万元,购买了农业机械;潘震廉贷款1万元,流转了30多亩耕地搞种植。村里的其他贫困户看到小额贷款带来的好处和优惠的贴息,便纷纷主动找到张宏伟和工作队咨询办理扶贫小额信贷事宜。

张宏伟(右一)与同事疫情卡点值班

2018年初,张宏伟的父亲生病住院,当时村里正在整理2017年档案材料、核实贫困户政策落实等工作,张宏伟是驻村工作队的业务骨干,对贫困户档案材料、户情熟悉,他婉言拒绝了第一书记和同事劝他请假回去尽孝的好意,顾了护工在医院照料父亲,谁知老人病情突然加重溘然去世,他没能和父亲见上最后一面;张宏伟的妻子患有严重的颈椎病,2020年4月病情加重,生活无法自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就把妻子带到村里,边照顾妻子边开展工作,知情人无不动容。

脱贫户向张宏伟(中)和同事送锦旗

2018年,建行新乡分行号召员工捐赠信用卡积分为夹堤村小学建音乐教室,他毅然把信用卡里20多年来积攒的数十万积分全部捐出;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他个人出资为村里采购口罩、消毒液、食品等应急物质,解了村里的燃眉之急;得知一名贫困户家的学生没有条件上网课,他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送到了贫困户家里;白天和村干部宣传防疫知识、统计在外人员,晚上在防疫卡点值班……

为村民做事,张宏伟从不把自己当外人,他的无私奉献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得到了村民“老张,不是外人”朴实的认可、崇高的赞誉。(李绍帅/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