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湾街村好媳妇靳小平:十七年侍奉病婆传美德

2022年06月21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平待我像亲妈一样,要不是她,我这把老骨头早就烂了。”6月20日一大早,方城县博望镇湾街村的靳小平和往常一样,熟练地把婆婆抱上轮椅,又打来温水带帮她洗头、梳妆。看着媳妇满头大汗的脸庞,77岁的刘桂荣再次流出了感激的泪水。

2005年,一场大病使辛苦一生的刘桂荣瘫痪了。作为媳妇的靳小平见丈夫一天到晚为养活一家老小,忙着做生意、干农活,顾不上照顾他母亲,她就主动承担起了侍奉婆婆的责任。当时,刚出院的刘桂荣四肢无力,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均不能自理,靳小平除了一天三顿给婆婆喂饭外,每天还要为她换五六次的尿不湿。到了2006年,经过一年多的精心伺候,刘桂荣的身体出现了奇迹般的好转,虽然不能下床,也能让人扶坐在床头,慢慢地拿起碗筷吃饭了。

靳小平生育了3个子女。前些年,她既要照顾儿女上学,还得伺候婆婆刘桂荣,农忙时还要帮丈夫收种庄稼。每天早晨是靳小平最忙的时候,一大早起来,先帮婆婆穿好衣服洗过脸之后,再给婆婆梳头。早饭做好之后,再一个个地喊孩子们起床。然后就一边喂婆婆,一边招呼孩子洗脸吃饭,吃过饭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再去地里干活。

十七年过去了,6000多个日日夜夜,靳小平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精心侍奉病中的婆婆,不是亲闺女,胜似亲女儿。从她身上,体现的是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

近几年,靳小平的两个儿子先后娶妻生子,闺女也远嫁他乡。在靳小平的影响下,两个儿媳妇一有空就帮靳小平照顾奶奶。女儿宋明菊每次回娘家,都会带自己的女儿去看外婆。宋明菊的女儿看到母亲帮外婆洗脚的样子,年仅7岁的女儿也会伸出小手帮忙揉搓,在她幼小的心灵上,已经烙上了世代相传的孝敬老人的家庭美德了。

眼下,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已深入人心,乡村振兴的步子越走越快,越走越实,乡村文明程度越来越高,随着人口老龄化的逐渐加剧,社会也期待像靳小平一样的好媳妇,在更多的家庭里不断涌现,她们承担起了孝敬老人的社会责任,会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续写更加美好的篇章。(李善喜 潘新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