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非遗剪纸“护苗”进校园 文化传承伴成长

2022年06月21日15:17

来源:大河网

杨国峰老师认真地教学生们剪纸技术

大河网讯 为深入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进“护苗”工作走深走实,6月17日,叶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该县教体局在辛店镇实验学校开展“非遗剪纸‘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叶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国峰走进美工教室,在“扫黄打非”三字经背景音乐声中拉开序幕,音乐结束,杨国峰老师拿出准备好的纸和剪刀一步一步认真地教学生们怎么折纸、怎么开始剪等,在老师的示范和指点下,同学们按照步骤认真练习,随着剪刀的起起落落,一张张平平无奇的红纸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今天很高兴,跟着老师剪了一朵小花,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而且还对剪纸这一非遗文化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今后我会继续学习剪纸,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生张怡涵看着自己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学生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此次非遗剪纸进课堂,把优秀传统文化与“扫黄打非”宣传工作紧密结合,采用青少年动手精心创作“扫黄打非”主题元素剪纸的形式开展,拉近了同学们和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距离,不仅让学生们全方面、多角度地了解和接触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激发了大家的发散思维和动手能力,充分让青少年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学生们还参观了杨国峰老师为该校创作的打击侵权盗版、护助少年儿童等多种反映“扫黄打非”工作内容的作品。

活动现场,该县“扫黄打非”办共发放了“扫黄打非”宣传页300多份,绿书签1200余份,为广大学生营造了一个健康绿色的文化氛围,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号召学生和家长,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网络有害信息,做到读正版书籍,坚持绿色上网,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今年以来,叶县为深入开展“护苗”专项行动,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务,高举“护苗”大旗,围绕“民心工程”要点,通过制作下发方案、谋划三年规划、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策划制作“扫黄打非”三字经视频在全县各学校各班级播放传唱、发放“绿书签”和“扫黄打非”宣传页、全县下发《致全县少年儿童和家长的一封信》、为偏远山区有需求的中小学校发起捐赠图书的《捐赠图书倡议书》等活动,以该县两个省级“护苗”工作示范站先进做法为典型,号召全县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创新方法,精心开展“扫黄打非”元素进校园活动;围绕“护苗”工作,各相关部门联动、协同发力加强对校内校外监管,大力营造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蔡长伟 冯和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