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多措并举扛稳“护苗”大旗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

2022年06月21日15:17

来源:大河网

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法治宣传

大河网讯 “我每天上学都带几本课外书,做完作业后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体验阅读的快乐。”6月20日,河南平顶山叶县实验学校四六班学生冯子育这样说。在县里举办的“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他曾作为学生代表向全县学生发起读书倡议。

据了解,叶县为深入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务,高举“护苗”大旗,围绕“民心工程”要点,多措并举扛稳“护苗”大旗,大力营造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学生们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

顶层设计谋思路。制定下发《叶县“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站和“护苗”工作示范站建设三年规划方案(2022-2024)》和《关于开展叶县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实施项目和时间节点,细化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压紧责任,狠抓落实。围绕“护苗”专项行动,适时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沿黄九省(区)“扫黄打非·护苗”诗歌大赛,精选上报作品20余篇,入围市级优秀作品9篇。

以点带面抓融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叶县昆阳镇第一小学和叶县第二实验学校两个河南省第一批“护苗”工作示范站先进做法为典型,号召全县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创新方法,精心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将“扫黄打非”元素融入校园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等各项活动平台,通过校园电子屏、校园广播、班级黑板报等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远离文化垃圾,增强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能力。

学生们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

围绕节点亮实招。把握“世界读书日”和“世界知识产权日”时间节点,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系列活动,掀起全民热潮。4月22日上午,在文化广场举办了叶县2022年世界读书日”和“世界知识产权日”暨“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当天,共布置展板50余块、宣传横幅50余条,为各中小学发放“绿书签”2万余张,学生凭“绿书签”到新华书店购书可享受8折优惠,激发学生阅读积极性。

广泛参与造氛围。组织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治宣讲活动,持续推动“护苗”工作进游乐场所、进网吧、影院等,同步开展读书讲座、“护苗”公益宣传等活动。组织全县广大出版物经销商户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偏远山区的中小学校积极捐赠闲置图书1100余本,在全县范围营造崇尚阅读、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

突出重点促宣传。突出“喜迎二十大”主题主线,在全县中小学校相继开展“喜迎二十大 经典润人生”“绿书签”等系列活动。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创新策划制作“扫黄打非”三字经视频,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在全县385所学校各班级播放传唱,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加深学生们记忆;组织学生设计创作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手绘作品,发放县“扫黄打非”办制作的“绿书签”,通过“小手拉大手”宣传辐射带动每个家庭。在县融媒体及时刊发报道各相关单位、各学校开展的“绿书签”活动,宣传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目标。

部门联动强监管。围绕“护苗”工作同心圆,联合县公安局、教体局、文化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充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重要节假日、每年开学季等时间节点对校园周边图书零售店、文具店集中开展教辅教材、学习用品专项整治。制定《叶县“扫黄打非”工作五项制度》,加大对重点网站平台及自媒体账号网络监测和巡查力度,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今年以来,查办网络淫秽视频刑事案件1起,收缴疑似非法出版物84本。

“我们多措并举扛稳‘护苗’大旗,全县范围积极营造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浓厚氛围,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孙利旺说。(蔡长伟 冯和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